当前位置:

冰岛总统接受总理辞呈 议会选举或于11月举行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淑惠 梁有昶 编辑:李艳华 2017-09-17 07:15: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奥斯陆9月16日电(记者张淑惠 梁有昶)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总理、独立党主席比亚德尼·贝内迪克松16日说,冰岛总统古德尼·约翰内松已接受他的辞呈,新的议会选举可能在11月4日举行。

  约翰内松当天在总统府与贝内迪克松进行了会晤。贝内迪克松会晤后对当地媒体说,在议会选举之前,应由一个执行委员会来代理政府工作。不过他没有具体说明执行委员会将如何组建。

  根据冰岛相关法律,提前大选的最终决定将由总统作出。约翰内松16日还将与拥有议会席位的其他6个党派的领导人进行会晤。

  冰岛现任政府由独立党、复兴党和光明未来党联合组成,三党拥有议会63个席位中的32席。因贝内迪克松涉嫌刻意隐瞒其父亲帮助一名罪犯消除犯罪记录的情况在近期曝光,光明未来党15日凌晨宣布决定退出执政联盟,从而导致成立仅8个多月的冰岛政府事实上垮台。

  贝内迪克松15日表示,他本人并不认同其父亲的做法,但鉴于目前的情况,只能重新举行议会选举。复兴党也呼吁尽快重新大选。

  据当地媒体报道,冰岛有一项可以帮助犯人在服刑后消除犯罪记录的所谓“恢复名誉”法律,其中一个条件是要有熟人写的担保信。贝内迪克松的父亲曾为一名罪犯写过担保信。“恢复名誉”的做法在冰岛存在较大争议,贝内迪克松一直隐瞒此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淑惠 梁有昶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