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观察:各方重压能否阻止伊拉克分裂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2017-09-16 20:0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伊拉克埃尔比勒9月15日电 (国际观察)各方重压能否阻止伊拉克分裂

  新华社记者程帅朋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议会15日在停摆近两年后首次召开会议,正式批准于9月25日就库区独立问题举行公投。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伊拉克中央政府强烈反对,库区内部围绕公投分歧犹存,土耳其、伊朗等邻国反对态度坚决,再加上美国等方面希望维持伊拉克统一以免影响反恐战事,库区公投在最后关头仍可能存在变数。

  库区内部分歧犹存

  库尔德民主党(库民党)议员巴沙尔15日在议会会议结束后对新华社记者说,绝大多数与会议员投票支持于9月25日举行公投。

  但库区议会111名议员中仅有68人出席当晚的会议,库区两个反对党“变革运动”和库尔德斯坦伊斯兰组织的30名议员均对议会予以抵制。由此可见,库区内部主要政党间的分歧仍未解决。

  今年6月,由库区主席巴尔扎尼领导的库尔德民主党和由伊拉克前总统塔拉巴尼领导的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库爱盟)举行会议,讨论库区公投问题。巴尔扎尼在会后宣布,将于9月25日就库区独立问题举行公投。

  “变革运动”随即对公投决定的合法性提出质疑,称公投决定应由库区议会作出,而不是由政党宣布。该党同时还质疑巴尔扎尼主席职位的合法性。

  本届库区议会于2013年经选举产生,库民党在111个席位中获得38席,“变革运动”获得24席,库爱盟获得18席,来自“变革运动”的议员优素福·穆罕默德当选议长。2015年10月,“变革运动”和库民党矛盾加剧,库民党下属武装不允许优素福·穆罕默德进入库区首府埃尔比勒,库区议会就此停摆。

  随着公投日期临近,库区领导层希望尽快重启议会,由议会通过关于公投的相关决议。库民党、库爱盟和“变革运动”日前就公投问题举行三方谈判,但未能达成一致。“变革运动”最终抵制了15日的会议,也不承认议会通过的决议。

  “争议地区”问题难解

  根据库区方面公布的计划,举行公投的地区不限于库区管辖省份,还包括目前由库尔德人控制但与伊拉克中央政府存在管辖权争议的地区。

  长期以来,库区和中央政府关系紧张,双方在基尔库克、尼尼微、迪亚拉和萨拉赫丁等多个省份的管辖权上有分歧。

  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人于上世纪70年代获得自治权,但直到海湾战争后才在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和杜胡克三省建立自治区。同时,库区一直将其他一些地区视为库尔德人的固有土地。

  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库区武装占领原属中央政府管辖的基尔库克等多个省份的大片地区。战后,伊中央政府无力进入库尔德人控制区,“争议地区”问题随即产生。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北部肆虐,库区在打击“伊斯兰国”过程中进一步扩大了自己的地盘。

  由于涉及土地归属,“争议地区”问题极为敏感,解决难度很大,是伊中央政府和库区间最主要的分歧之一。

  在库区宣布公投日期后,双方在“争议地区”问题上的博弈便迅速展开。8月29日,基尔库克省议会通过议案,同意该省参加库区独立公投。9月12日和13日,迪亚拉省和萨拉赫丁省议会则分别通过议案,禁止两省行政范围内的“争议地区”参加库区独立公投。

  9月14日,伊拉克国民议会宣布罢免支持公投的基尔库克省省长纳杰姆丁·卡里姆,中央政府和库区紧张关系升级。库区主席巴尔扎尼回应说:“罢免卡里姆终结了(库区)和巴格达的伙伴关系……国民议会的决议切断了谈判道路。”卡里姆本人则表示,国民议会无权罢免他。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央政府和库区在“争议地区”特别是基尔库克省的归属问题上均不退让,如库区坚持在这些地区举行公投,不排除发生冲突的可能。

  外部压力巨大

  库区独立公投也遭到土耳其、伊朗等周边国家的强烈反对。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与伊朗都担心伊拉克库尔德人谋求独立的举措可能在本国产生连锁反应,为本国境内的库尔德人带来示范效应,危及它们的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

  15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再次就库区公投问题做出表态,称巴尔扎尼拒绝推迟公投是“非常错误的”,土耳其反对任何危害伊拉克领土完整的行动。

  此外,长期支持库尔德人的美国也对公投一事持有异议。美国方面此前明确表态,支持伊拉克统一,希望库区推迟公投。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担心库区强行推动独立公投会转移对打击“伊斯兰国”等更紧要问题的注意力。

  14日,由美国、英国和联合国高级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向巴尔扎尼提出一个公投替代方案。但巴尔扎尼15日再次表示反对推迟公投。

  15日晚库区议会批准举行公投后,美国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在争议地区举行公投是极具挑衅性、危害稳定的(行为)。因而,我们呼吁库区政府取消公投,同巴格达展开严肃、持续的对话。”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距离预定的公投日期不足10天,而库区面临内部分歧、中央政府和邻国的强烈反对,以及美国的压力,公投最终能否如期举行仍存变数。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