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逃生通道被堵 吉隆坡宗教学校失火20余人丧生

来源:新华社 作者:包雪琳 刘彤 编辑:张焕勤 2017-09-15 09:56:39
时刻新闻
—分享—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一所私人开办的宗教学校14日清晨发生火灾,至少21名学生、两名教师死亡。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当天在社交网站对遇难者致哀。消防部门和警方已对起火原因展开调查。

9月14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消防人员勘察火灾现场。新华网发(张纹综 摄)

  【“这里太热了!”】

  消防部门当地时间14日5时41分左右接警后赶往救援。消防部门当天上午通报的死亡人数为25人。马来西亚副警察总长努尔·拉希德·易卜拉欣当天晚些时候说,火灾共致23人死亡,为21名学生和两名教师,遇难学生大部分为13到17岁。另有5人受伤,其中3人伤情严重。此外,还有几人成功逃生。

  发生火灾的三层建筑位于拿督克拉末街,与吉隆坡市中心的双子塔直线距离约为3公里。在学校附近居住的目击者称,火灾现场非常恐怖。他们一大早就听到学校的学生尖叫着求救,随后就看到烧焦的尸体堆在房间一个小角落。

  在学校附近居住的艾哈迈德·塔尔米齐·本·哈米德告诉新华社记者,清晨5时30分左右,他准备去祷告时看到发生了火灾,紧接着周边聚集的人越来越多,不一会儿消防人员赶到现场。

  “我看到失火建筑三层有4名男孩哭喊着‘这里太热了’并试图逃离,其中一名小男孩逃出来,但摔倒在地上,”艾哈迈德说:“由于火势太大,我们无法入内施救。6点前,消防人员赶到救援,但烟雾太浓重,楼内很多人可能已不幸死亡。”

  15岁的穆赫德·丹尼尔·布尔汉与年龄较大的另几名学生合力拉开失火建筑窗户外的铁条,随后跳到庭院的遮阳顶篷上成功逃生。穆赫德回忆道,清晨他还迷迷糊糊的时候听到人们尖叫“着火了!着火了!”,他猛然惊醒,发现火势已经很凶猛。

  穆赫德说:“那时我看到两名学生在破坏窗户外的铁条、试图从那里逃生;有的学生试图沿着管道逃离,还有的从楼上往下跳。”

  【逃生通道被堵住】

  警方和消防部门初步调查发现,失火建筑存在消防隐患。

  救援人员在窗户附近发现了大部分遇难者遗体,窗户外安装的铁条阻碍了师生无逃离。失火建筑顶层原本规划是开放式的,有两条逃生通道通向出口。但后面违规新增了一堵墙,把顶层分隔开,导致学生宿舍只有一条通道通向出口。

  马来西亚消防部门副总监绍伊曼·贾希德在事发现场告诉媒体记者,大部分遇难者遗体都在窗户附近,显示他们曾试图通过窗户逃生,但窗户外装了铁条,导致他们无法离开,最后窒息而死。此外,楼梯位于建筑中部,事发时可能烟雾太大,使他们无法通过楼梯逃生。

  根据相关消防条例,学校必须获得消防部门的批准才能运营。绍伊曼说,发生火灾的这所学校不久前才向消防部门递交有关申请,但尚未接受消防检查。此次火灾可能由焚烧蚊香或电线短路所致,但需要经过调查才能确定起因。

  吉隆坡警方负责人阿马尔·辛格说,警方尚未发现存在蓄意纵火的迹象,警方目前的调查方向是电线短路,但也会调查其他可能性。(包雪琳 刘彤)(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包雪琳 刘彤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