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配军事合作 安倍四访印度再玩“混搭”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秀玲 姜俏梅 编辑:李莎宁 2017-09-13 09:06:1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3日至15日访问印度。其间,他将在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陪同下出席高铁奠基仪式并举行日印首脑会谈。

  这是安倍第四次以首相身份访印。自2006年首次当选首相以来,安倍以强化经济合作为手段,推动日印军事合作不断深化。日本媒体称,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安倍访印将进一步加深日印在防务领域、尤其是海上安保领域的合作。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和印度总理莫迪(左)。

  【高铁公关】

  安倍和莫迪的生日都在9月。《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莫迪有意在两人的“生日月”邀请安倍一同出席高铁奠基仪式。

  2015年12月安倍第三次访印时,日印确定在孟买到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的一条高速铁路建设上选用日本新干线模式。古吉拉特邦是日印经济合作项目比较集中的一个邦,众多日企聚集于此,安倍此次出访主要行程也在古吉拉特邦。

  孟买到艾哈迈达巴德高铁线路全长505.8公里,预计建设12站,将耗资1.8万亿日元(约合1078亿元人民币),其中1万亿日元由日本提供低息贷款。这是日本新干线的第二次出口,项目预计2018年正式动工,2023年竣工。

  日印协会理事长、前日本驻印度大使平林博8日在《日经商务》上指出,日方把安倍与莫迪共同视察高铁项目,看作是向日印民众以及世界各国推介日本开展新干线协作的一次“良机”。如果孟买与艾哈迈达巴德之间的高铁进展顺利,印度在其他线路上选用日本新干线模式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除客运外,日印也在货运铁路建设上拓展合作。正在推进新建的德里至孟买长达1500公里的货运铁路被视为“印度经济大动脉”之一,由日本双日株式会社与印度最大工程公司L&T等联合施工。双日公司还同时负责该段线路的配套电力设施建设。

  【军事合作】

  《朝日新闻》称,安倍与莫迪会谈时,将再次确认加强日印防卫部门和海上安保部门合作,预计双方会进一步加强在武器研发等军事技术上的合作。

  就在安倍访印几天前,当时兼任印度国防部长的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利访日,先后与安倍和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会谈。贾伊特利在会谈中同意日本P-1反潜巡逻机加入2018年美印日“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双方就日本自卫队和印度军队加强联合训练共推防卫合作达成一致。

  印度政府一直希望能在本土建造潜艇、战斗机和直升机,发展本国国防工业,减少对外国军事装备的依赖。印度此前提议日本向印度出售潜艇,而日本解禁武器出口后也在积极考虑与印度共同开发包括潜艇在内的防卫装备。

  有分析认为,印度需要借助日本技术实现国防装备升级,而日本则希望在亚太地区一些议题上获得印度“力挺”,双方互有所需。(刘秀玲 姜俏梅)(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秀玲 姜俏梅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