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韩美防长会晤谈及在韩部署核武

来源:韩联社 作者:刘秀玲 编辑:何冰 2017-09-02 07:59:49
时刻新闻
—分享—

  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8月30日与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在华盛顿举行会晤。韩联社31日报道称,两人谈及在韩部署战术核武器和核潜艇问题,引发高度关注。

  近年来,韩国内部要求自主拥核的声音呈增强之势。中国社会科学院朝鲜半岛问题专家王俊生指出,美国不大可能在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但可能允许韩向美购买核潜艇,这将给半岛问题的和平解决带来极大负面影响。

  【防长会晤谈部署核武?】

  韩联社援引韩国政府内部人士的消息称,宋永武与马蒂斯在谈到修订《韩美导弹指南》、提高对朝鲜威慑力时谈及在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和核潜艇问题,不过“双方没有进行深入探讨”。

  另一名韩国政府人士说:“两人并非探讨部署战术核武器问题。只是在商讨修改导弹指南时,(宋永武)顺便提到,韩国在野党和媒体在讨论部署战术核武器问题。美国方面也对韩国国内存在这种讨论予以理解,肯定保障朝鲜半岛安全的必要性。”

  韩国总统文在寅领导的政府反对在韩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8月22日,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在国会答辩中说:“部署战术核武将使韩国失去在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名分。”

  王俊生说,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反对韩国拥有核武器。一方面,美国本土部署的核导弹及轰炸机可以实施核打击,无需在韩部署核武器;另一方面韩国部署核武器必然招致中国、俄罗斯和朝鲜强烈反对,导致半岛问题更加复杂。

  【韩国要造核潜艇?】

  据参加会谈的韩国政府高官消息,宋永武在与马蒂斯讨论如何应对朝鲜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时,提到在韩国部署核潜艇。另一名官员表示,这也仅是在讨论如何最有效地应对朝鲜威胁,远未落实到具体层面。

  不过,韩联社27日报道,韩军已就研发核潜艇委托民间机构调研,最快可在年末作出是否开发的大致判断。16日,韩国国务总理李洛渊曾在电视节目中公开表示:“探讨是否拥有核潜艇的时期已经到来。”

  韩联社报道指出,尽管有意见认为文在寅政权的“零核电”政策、《朝鲜半岛无核化宣言》、《韩美原子能协定》将制约韩国建造和使用核潜艇,但韩军方认为,相关协定条约“有空可钻”。韩国核能专家也指出,凭借韩国的民用核技术,可在两到三年内造出核潜艇。

  王俊生指出,考虑到美国的利益,美在韩直接部署战术核武器或允许韩国自主研发核武器可能性不大。“作为一种替代性方案,美国可能会与韩国公开讨论核潜艇问题,或允许韩国向美购买。”但是,王俊生认为,不管以何种形式,美方的这一态度影响会非常恶劣。“一方面,朝鲜会以此为由更加拒绝弃核,另一方面也会遭到中俄强烈反对。这都不利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韩联社

作者:刘秀玲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