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交部发言人:坚持以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半岛问题最符合各方利益

来源:新华社 作者:闫子敏 编辑:张焕勤 2017-09-01 09:43:2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闫子敏)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1日在回应有关国家拟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制订涉朝新制裁决议方案的提问时说,坚持以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半岛问题最符合各方利益,希望各方以负责任态度,从本国人民的实际利益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做出理性判断和明智选择。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日本、英国拟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就对朝鲜实施石油禁运和限制朝海外劳工等制订新制裁决议方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我们认为,任何制裁措施应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内,根据安理会相关决议要求进行。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在安理会框架外根据本国国内法对他国企业和个人实施所谓的‘长臂管辖’。”

  她说,实践已经证明,仅靠施压制裁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无论是安理会历次决议,还是昨天的主席声明,都反映出坚持以外交政治手段和平解决半岛问题最符合各方利益,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

  华春莹说,半岛问题错综复杂,本质和核心是朝美、朝韩等直接当事方彼此严重缺乏互信。只有通过对话平衡解决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才能找到和平解决半岛问题的根本之策。为此,中方提出了“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思路,“双暂停”倡议着眼于为重启对话协商找到一个突破口,“双轨并行”思路是为实现半岛和地区的长治久安。

  她表示,遗憾的是,有些国家选择性地忽略决议中推动对话的要求,一味突出施压制裁,对中方推动对话和平解决半岛问题上的努力拖后腿、使绊子、捅刀子,而每当半岛局势出现新的紧张时,就又开始推卸责任,这些言行对于和平解决半岛问题发挥的是“破坏性”而不是建设性作用。

  “我想强调,当前半岛紧张局势不是电影剧本、不是电脑游戏,而是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客观存在,是直接关系到半岛南北双方人民安危和整个地区和平与安宁,是一个重大、严肃的问题。希望各方以负责任态度,从本国人民的实际利益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做出理性判断和明智选择。”华春莹说。

来源:新华社

作者:闫子敏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