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国外交》第一集 让你读懂中国外交的“大门道”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编辑:张焕勤 2017-08-29 13:54:11
时刻新闻
—分享—

  28日晚正式开播的六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新华通讯社、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全景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恢宏历程。

  《大道之行》是《大国外交》的第一集。它可以看作是全片的一个“总论”。这一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外交领域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展现过去5年来,中国外交举要驭繁、砥砺前行,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

  这一集的核心内容,是勾勒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基本理论框架,提纲挈领,纲举目张,展现了新时期中国外交波澜壮阔的宏伟实践,反映了中国外交给人民带来的获得感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世界回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深化以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为目标的全方位外交布局,确立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展现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创新全球治理理念和实践,引领中国外交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中国外交战略布局实现新拓展,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得到新跃升。

  回望过往,中国最高领导人夙夜在公,开拓进取:5年来,习近平完成28次出访,飞行里程约57万公里,累计时长193天,足迹遍及五大洲、56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

  5年来,习近平所到之处,无不掀起一阵魅力旋风,许多往访国用最高规格甚至超高规格接待这位中国贵宾。

  这位坚定、亲和、睿智的中国领导人,让世界得以接近中国、读懂中国,更加深切体会到一个大国迈向复兴的梦想与执着、兼济天下的智慧与担当。

  这条纵横寰宇的外交轨迹,穿越世界风云变幻,编织遍布全球的“朋友圈”,实现了对大国、周边和发展中国家伙伴关系的全覆盖。

  《大国外交》创作主笔谈之一

  为民族复兴尽责,为人类进步担当。中国理念正引发世界前所未有的共鸣。正是在这样的共鸣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谱写出具有空前引领力、凝聚力、感召力的新篇章。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这是中国之中国,也是世界之中国。从国与国相交,到人与人的往来,中国与世界共同讲述着一个又一个生动鲜活的共赢故事,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中国有决心也有能力与世界各国一道,开创繁荣美好的未来!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