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缅甸西部若开邦连续三天遭恐袭 致上百人死亡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宝澍 编辑:张焕勤 2017-08-29 08:43:16
时刻新闻
—分享—

  缅甸西部若开邦自25日凌晨以来连续三天发生恐怖袭击。缅甸政府说,截至27日,已有102人死亡,其中12名平民丧生,77名恐怖分子被击毙。

  缅甸政府说,发动袭击的是宾格利人、即国际媒体常说的罗兴亚人。昂山素季领导的国务资政府28日宣布,军警已在当地展开反恐行动。

  【袭击再起】

  国务资政府27日晚发布的通报说,自25日凌晨以来,若开邦孟都等地发生的袭击已经导致12名军人和警察、1名政府职员死亡。

  “若开罗兴亚救世军”(前译若开罗兴亚救赎军)宣称制造袭击,缅甸政府25日宣布该组织为“极端主义恐怖组织”。

  通报说,27日凌晨,一家12口印度族人在孟都地区遭恐怖分子枪击,包括3名儿童在内的6人丧生,两人重伤。此外,孟都地区一个村庄的6名村民当天遇袭身亡,其中包括数名村官和一名儿童。

  国务资政府28日在一份最新通报中说,恐怖分子27日在若开邦孟都地区再次袭击10余处警察哨所,在数座村庄纵火,安全部队与其交火。每起袭击都有大量恐怖分子参加,袭击者手持刀、枪,引爆自制爆炸物,还在交火中用儿童当肉盾。

  自25日以来,缅甸军警击毙77名恐怖分子,抓获两名恐怖分子。国务资政府说,已派遣更多部队前往若开邦搜捕恐怖分子。

  在28日的通报中,国务资政府呼吁与极端恐怖分子没有关联的平民不必惊慌,同时呼吁罗兴亚人在军警靠近时不要挥舞“棍棒、刀具或其他武器”。

  若开邦首席部长尼普27日晚在邦首府实兑告诉媒体记者,安全部队正试图使若开邦恢复平静,“但任何时候,任何事都可能发生”。

  【长期矛盾】

  若开邦位于缅甸西部,当地信奉佛教的若开族人和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长期不和。2012年5月至6月,若开族人与罗兴亚人因一起刑事案件发生冲突,上百人死亡。缅甸政府随后在若开邦实施紧急状态措施,局势有所缓解。

  去年10月,若开邦3处边防警察哨所遭袭,9名警察死亡。缅甸政府认定这是恐怖袭击,国防军随后在若开邦展开清剿行动,多次与武装人员发生交火。今年2月,清剿行动结束。

  若开罗兴亚救世军被认为是去年10月那次袭击的凶手,多次实施暗杀。该组织25日在社交网站上声称,发动袭击是为了“解放受压迫的人”。

  罗兴亚人主要生活在若开邦、孟加拉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缅甸政府视罗兴亚人为来自孟加拉国的非法移民,一直不承认罗兴亚人为缅甸公民。

  【平民逃离】

  25日以来,包括地方政府职员、教师等公职人员在内的上千名若开邦平民被转移至军营、警察哨所等安全地点。

  缅甸媒体28日报道,若开邦约400所中小学已经关闭,大约4000名若开族人来到邦首府实兑避难。

  孟加拉国外交部26日说,数以千计“缅甸平民”聚集在若开邦边境地区,“试图进入孟加拉国”。孟方对这一情况感到担忧。

  法新社报道,孟加拉国政府禁止这些人非法入境。26日至27日,孟加拉国警方发现90名非法进入孟加拉国的缅甸罗兴亚人,并将他们遣返。但25日以来,至少3000名罗兴亚人还是进入了孟加拉国,在边境地区的难民营和村庄避难。

  法新社说,孟加拉国境内目前有大约40万罗兴亚难民。(吴宝澍 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宝澍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