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善恶终有报 巴塞罗那恐袭漏网嫌疑人被击毙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怡琳 2017-08-23 09:40:34
时刻新闻
—分享—

  西班牙巴塞罗那市17日遭遇恐怖袭击后,警方一直在追捕唯一漏网的嫌疑人尤尼斯·阿布雅各布,有人甚至怀疑他已经越境逃往法国。21日,警方在距离作案地点30公里的地方将其击毙。

  警方介绍,至少接到两起举报,声称看到疑似阿布雅各布的男子。其中一名是警察,他在巴塞罗那附近一座火车站看到可疑人物;另一名是一位女性目击者,她“很确定”看到的人正是在逃嫌疑人。

  收到线索后,警方来到巴塞罗那以西的圣萨杜尔尼-德诺亚镇。镇长玛丽亚·罗塞尔告诉路透社记者,整个加泰罗尼亚地区的警力被集中调派到这座小镇,多架直升机盘旋在空中。

  两名警察在一座葡萄园里发现了阿布雅各布。当他们要求对方出示身份证明时,这名22岁的摩洛哥男子解开衬衫扣子,亮出绑在身上的炸弹背心。警察随即开枪将其击毙。

  警方出动拆弹机器人处理死者身上的炸弹背心,但后来发现炸弹背心是假的。英国《卫报》推测,阿布雅各布之所以这么做是求死,不想被活捉。警方还在尸体身上找到一个塞满刀具的背包。

  21日早些时候,警方宣布,发现确凿证据证明阿布雅各布就是在巴塞罗那市中心兰布拉斯步行街驾车撞人的司机。此前警方只是怀疑。

  阿布雅各布开车撞死13人、撞伤120多人后,弃车逃跑。他步行一个半小时来到巴塞罗那的高校区,随后在一个停车场劫持一辆汽车,用刀杀死司机后,将其尸体挪到后座。而后他驾车冲过一道安全检查站,撞伤一名警察。最后他再次弃车逃跑,一连4天都没有任何踪迹。

  当地村民阿尔瑙·戈麦斯告诉法新社记者,阿布雅各布藏身的地方位置偏僻,人口不过两三百,山上有大量流动务工人员的临时住宅,“很容易躲藏”。

  至此,这一恐怖团伙12名成员的下落已被全部查清,其中6人被警方击毙,4人被抓捕,2人在一次意外爆炸中死亡。警方说,其中有3人是阿布雅各布的亲兄弟、堂兄弟或表兄弟,其他人都是他的朋友,都是二十几岁的年轻人,除了一名40岁左右的伊玛目。这名伊玛目据信是这个恐怖团伙的“大脑”,正是在他的洗脑蛊惑之下,这帮年轻人走上不归路。

  他们大部分来自巴塞罗那以北100公里处的里波尔镇,都是摩洛哥籍或摩洛哥裔。在外人看来,这些年轻人已经融入当地社会,有正当工作。

  他们的亲人在出事后表示“震惊”,声称对这些人的恐怖图谋“一无所知”。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一名社工告诉法新社记者,这群“男孩”“很正常”,一点都不像是恐怖分子。

  阿布雅各布在摩洛哥的家人说,阿布雅各布每年暑假都会回老家探亲,最近两年,他确实有一些变化,思想出现极端化倾向。(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