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国连线:新华社记者直击西班牙恐袭现场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钟毅 刘新 王若蕾 编辑:何冰 2017-08-18 19:43:5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王钟毅 刘新 王若蕾)当地时间17日,西班牙巴塞罗那热门景区加泰罗尼亚广场附近发生货车撞人事件,现已造成13人丧生、80人受伤,其中15人重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通过阿马克通讯社宣称这次袭击是该组织“战士”所为。

  新华网就恐袭事件的最新进展第一时间连线了新华社驻欧洲总分社记者田栋栋。

  新华网:巴塞罗那市区发生汽车撞人恐怖袭击事件,请您介绍一下最新情况?

  田栋栋:今天我第一时间从欧洲总分社赶到了巴塞罗那支援。目前得到的最新消息是,恐袭事件已造成13人丧生,有媒体报道说有近100人受伤,其中还有不少人受重伤。

  新华社记者 韩冲 摄

  恐袭发生后,据现场了解到的情况,现在民众的情绪分为两种。一部分人非常震惊,既包括当地民众,也包括部分游客,因为这场袭击是西班牙自2004年以来遭受的最严重的一次袭击;一部分民众则表示这次事件在意料之中,因为他们认为目前整个欧洲都不太平,在这种大背景下,西班牙也不可能独善其身。

  目前,关于嫌疑人抓捕方面的最新进展是最核心的一名嫌疑人,即驾驶货车的司机仍然在逃。据当地媒体报道,有两名嫌疑人在巴塞罗那落网。

  新华网:有国内报道称,一名中国香港籍游客在此次袭击中受了轻伤,现在还有其他中国游客受伤吗?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采取了哪些措施?

  田栋栋:一名中国香港籍游客受轻伤,这一消息已经得到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确认。

  除此之外,目前尚无其他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事情发生之后,当地总领馆采取了很多措施,例如在总领馆的网站上发布游客受伤的信息。另外,总领馆也再次提醒事发地附近的中国公民保持冷静,听从警方指挥,并请市内其他区域中国公民切勿前往事发地点;如遇紧急情况,及时与当地警方和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联系;同时还公布了24小时领保电话、当地应急处理中心的电话以及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的电话。

  新华网:恐袭发生后,当地政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政府处理是否迅速有力?有报道称警方已阻止第二轮恐袭?

  田栋栋:当地政府的主要任务有两点。首先是第一时间追捕嫌犯,第二是将所有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

  政府在第一时间采取了以下措施:首先是封锁事发现场的道路;第二是提醒当地民众,尤其是附近的民众,尽量不要出门;第三是在现场和可能有嫌犯出现的地区挨家挨户搜捕嫌犯;第四是临时停止当地的公共交通,主要是地铁。我从机场来到现场的路上还可以看到重要的街区和加油站附近都布置了相当的警力,每一个加油站都有一辆警车,还有若干警察驻守。

  

  新华社记者 韩冲 摄

  关于阻止的第二轮恐袭,据当地媒体报道,第二轮恐袭是在离巴塞罗那132公里的一个小镇,当时有另外一拨恐怖分子想发动袭击,警察已经击毙4人,击伤1人。

  新华网:可否介绍一下恐袭现场的情况?

  田栋栋:据我了解,现场情况有三个特点。首先是现场已被封锁。第二是警察正在核实被堵在封锁区域外的个人身份,因为事发地是巴塞罗那著名的旅游景区,有很多酒店在景区附近。封锁后,如果有人想要进入封锁区域内的酒店,他们必须出示身份证件和酒店的房卡。第三是事发现场人比较少,秩序已从混乱逐渐转入平静。

  新华社记者 韩冲 摄

  新华网:请您分析一下此次恐袭事件的原因?

  田栋栋:欧洲舆论普遍认为大量移民的合理安置难题,社会融合难题以及年轻人失业难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会滋生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这三点是目前当地舆论认为产生恐怖主义袭击的深层次原因。

  从巴黎到柏林,从罗马到阿姆斯特丹,移民与当地民众,当地社会融合的问题,越来越成为整个欧洲难以治愈的顽疾。巴黎恐袭的主谋潜藏所在地——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区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反过来,日益加剧的族群对立与隔阂只会让欧洲社会中的反移民情绪上升,进而导致欧洲政治右翼化、极端化的前景。这种前景令人担忧,但是目前还没有看到非常理想的解决方案。

  新华网:这次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将对西班牙和欧洲产生怎样的影响?

  田栋栋:首先对于西班牙来讲,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游客心中的震撼与深深的害怕和恐惧,这种情绪自然而然地会影响到西班牙的旅游业。其次,整个西班牙社会将产生分裂。最新态势表明意大利已经收紧难民流入,加强管控,所以现在很多难民直接来到了西班牙。在这样的背景下,可以预见西班牙的社会分裂将会加深。

  对于欧洲来说,会加剧整个地区民众的恐慌。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或许将促使欧洲各国的政治家采取一些更有效的措施和集体行动来解决上述的难民问题、融入问题和年轻人失业问题。

  可以说,这次恐袭既给欧洲敲响了警钟,也为下一步欧洲的安全稳定与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

   新华网:谢谢您来自现场的报道。您多加保重,注意安全。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钟毅 刘新 王若蕾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