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手记:特朗普艰难的一天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剑梅 编辑:何冰 2017-08-17 22:52:1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华盛顿8月16日电 记者手记:特朗普艰难的一天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骚乱的社会冲击波未平,新一轮政治风波又起。因为关于这场骚乱“另类左翼”和白人至上主义者“双方有责”等表态,特朗普遭到美国社会各界广泛批评。

  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度过艰难的一天。

  首先,他在当天被迫解散两个由全美知名大企业领导人组成的顾问机构。

  当天上午,由十余名美国知名大企业首席执行官组成的战略和政策论坛举行电话会议,决定解散论坛。他们随后发表声明说:“不宽容、种族主义和暴力在这个国家绝对没有位置……我们相信论坛参与的讨论已经脱离我们的初衷,总统和我们决定把这一论坛解散。”

  骚乱发生后,因特朗普迟迟没有明确指责白人至上主义者、新纳粹等种族主义分子,连日来,已有多名企业家宣布退出美国制造业委员会。16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解散这一机构。

  这两个机构都是特朗普上台之初成立的,旨在促进政府与企业界的合作。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上台以来一直把与企业界的良好关系作为自己的重要资源。如今,因为他就夏洛茨维尔骚乱的表态,美国大企业家纷纷“切割”,使他遭遇不小的政治打击。企业家这一切割姿态的背后既有对社会情绪的顾忌,也有对白宫政策议程的失望。

  与此同时,特朗普因自己近期的言谈,在共和党内也倍感孤独。

  12日在夏洛茨维尔举行极右集会的示威者公开、大量、密集使用纳粹和三K党的标识和口号。当天下午,参加集会的20岁青年菲尔茨驾车冲撞抗议人群,造成多人死伤。事后发现,菲尔茨的脸书上有许多白人至上主义和新纳粹内容。美国朝野普遍认为,这是一场“白人至上”骚乱。民主、共和两党都对白人至上主义予以谴责。

  继国会众议长保罗·瑞安15日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称“不能(就此)在道德上模棱两可”后,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16日表示:“白人至上主义者、三K党和新纳粹团体把仇恨和暴力带到夏洛茨维尔……他们仇恨和偏执的信息不应当在美国任何地方受到欢迎。”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龙纳·罗姆尼·麦克丹尼尔16日在电视访谈中表示,共和党内没有白人至上主义者和新纳粹分子的容身之地,“我们不要你们的选票,我们反对你们”。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小布什父子16日也发表声明,强调人人生而平等,呼吁美国民众反对所有形式的种族主义偏执。

  值得注意的是,共和党重要人物在表明谴责白人至上主义的立场的同时,大都回避直接批评特朗普。但显然,特朗普对这场骚乱的应对方式和备受争议的表态,使他与国会共和党人士更加疏离。

  16日晚,在夏洛茨维尔等一些美国城市,人们举行烛光守夜和游行,纪念因夏洛茨维尔骚乱不幸去世的死者。

  死者已矣,社会冲击波难平。分析人士认为,在夏洛茨维尔事件上,特朗普失去了一个团结国家的机会,骚乱造成的冲击恐会给其执政之路带来更多困难。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剑梅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