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挑战默克尔!他会成为德国大选的“黑天鹅”吗?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2017-08-17 08:07:54
时刻新闻
—分享—

  距离9月24日德国大选仅剩六周。尽管多数德国媒体认为,现任总理默克尔的优势很难动摇,但默克尔的最大竞争对手——社民党总理候选人马丁 舒尔茨依然信心满满,对总理宝座志在必得。

  几个月前,“舒尔茨效应”轰动一时,成为德国大选的一道风景,他也被法新社称为“唯一足以挑战默克尔的人”。如今,虽然支持率不尽如人意,但是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能肯定,他会不会成为2017年德国大选中飞出的“黑天鹅”。

  他是坚定的欧洲一体化支持者

  61岁的舒尔茨出生于德国与比利时、荷兰交界处的一个小镇。他的父亲是一名警察,支持社会民主党,母亲则是坚定的天主教徒和基民盟的支持者。

  从小的生长环境使得舒尔茨除了母语德语之外,还能说一口流利的法语、荷兰语、英语、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这为其今后的政治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舒尔茨儿时的梦想是做一名足球运动员。高中毕业后,他没有进入大学,开始从事图书经营工作。1984年,舒尔茨进入当地议会,正式开启了自己的政治生涯。3年后,他以稳健的作风、亲民的形象当选为维尔瑟伦市市长,并由此成为德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市长。1994年,舒尔茨被选为欧洲议会议员,2009年又成为欧洲议会社会民主党党团主席。

  2012年1月,舒尔茨当选欧洲议会议长,2014年7月获得连任,是欧洲议会历史上首位两次当选的议长。期间,他致力于消除欧盟内部的贫富差异,严惩偷税漏税,并提出了银行系统“再次安全”的概念。二十多年的欧洲议会生涯让舒尔茨成为了欧盟坚定的支持者。

  横空出世 他创造“舒尔茨效应”

  舒尔茨多年身在比利时的欧盟总部,可他在德国国内的声望很高,是社民党的“明星政治家”、被法新社称为“唯一足以挑战默克尔的人”。

  在2017年1月29日召开的一次内部会议上,社民党领导人决定提名舒尔茨作为该党总理候选人。据德媒报道,该党的支持率在之后的4个星期内上升了12个百分点,并迎来了一股“入党潮”。

  进入3月后,舒尔茨人气继续飙升。有报道称,在3月1日举行的德国政坛传统的“圣灰星期三”演讲中,前来社民党帐篷聆听舒尔茨演讲的多达5000人,超过了在帕绍参加基社盟活动的4000人。在德国电视二台的时政节目“政治气压计”3月10日公布的民调中,舒尔茨也与默克尔平分秋色,均获得44%的支持率。

  另外,在3月19日的社民党特别党代会上,舒尔茨以百分之百的得票率当选党主席,也创造了该党历史新纪录。

  据《南德意志报》报道,在联邦德国的历史上从未出现过因为提名一个候选人,而引起如此之大的民调变化。舒尔茨的横空出世所带来的这一系列现象,被德国多家媒体称为“舒尔茨效应”。

  专家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首先是因为舒尔茨从未就职于默克尔领导下的“联合政府”,从竞选之初,他就是以德国政坛“新人”的形象出现的,再加上不少德国民众对已经执政12年的基民盟和担任了12年总理的默克尔产生了“审美疲劳”,因此民众对他能否给德国政坛带来改变抱有很大期待。

  一步之遥 他能否问鼎总理宝座?

  德国舆论认为,舒尔茨参加竞选为联邦议院选举注入了一股新动力,为选民提供了除默克尔之外的另一个主流选项,并从右翼民粹主义的德国选项党那里重新赢回了部分选民。

  然而,好景不长,年初的“舒尔茨效应”并未持续发挥能量,社民党没能保持住上升的势头。在连续输掉了萨尔州、石荷州和北威州等三个州的议会选举后,舒尔茨的支持率也大打折扣。

  民调机构Infratest Dimap在8月10日公布的民调显示,59%的德国选民满意默克尔的表现,较上个月下滑10个百分点。而舒尔茨的支持率则滑落4个百分点至33%,创下新低。

  一位德国专家表示,这是由于舒尔茨及其竞选班底缺乏丰富的国内执政经验,导致社民党在很多重要环节中应对不力。此外,社民党的主打牌“社会公正”并非德国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今动荡的国际局势使德国选民更加关注安全形势,期待政局稳定。而在安全领域,现任总理默克尔也明显更容易有所作为。

  不过,舒尔茨本人倒是信心满满。当被问及日后是否愿意加入默克尔的联合政府时,舒尔茨指出,现在还不应排除他获胜的可能性。“我仍然有希望领导下届政府,我们还有六周呢。”舒尔茨说。

  是的,在这个“黑天鹅”频出的年代,不到最后一刻,任何结果都有可能出现。舒尔茨能否坚持到底、赢得胜利,全德国、乃至全欧盟的人都在拭目以待。

  (创意产品工作室 编辑:沈冰洁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新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等)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