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善于向中国学习,如今成功连任肯尼亚总统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2017-08-14 23:24:2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内罗毕8月14日电(天下人物)他善于向中国学习,如今成功连任肯尼亚总统

  新华社记者卢朵宝 王小鹏 金正

  他喜欢穿在年轻人中流行的棒球服,兴之所至还会来一段热舞;

  他自称为“数字总统”,热衷社交媒体,是个推特狂人;

  他给本国的首个经济特区起了个中国味十足的名字:“珠江经济特区”;

  他是开国总统之子,曾遭国际刑事法院指控,却被称为“人民的领袖”。

  他,就是11日确定赢得连任的肯尼亚现总统乌胡鲁·肯雅塔。虽然反对派对选举结果不服,导致暴力事件并造成人员伤亡,但选举结果已是板上钉钉。

  肯尼亚人再次选择了他

  常驻肯尼亚,记者可以列出很多乌胡鲁·肯雅塔再掌政权的理由:

  ——形象年轻化,富有领袖魅力。肯雅塔喜欢穿棒球服,兴之所至还会来一段热舞。这种与年轻人打成一片的策略,成为他当选的重要原因。要知道,肯尼亚这次大选有51%的选民年龄在18岁至35岁之间,约520万人是首次参加投票。

  在竞选中,肯雅塔自称为“数字总统”,将72岁的竞选对手奥廷加描述为“模拟机”,呼吁老一辈将权力让给年轻的“数字一代”。他热衷社交媒体,是个推特狂人。自2010年开通推特账号,他已经发了9600多条推文,是个有200多万粉丝的“大V”。

  ——背后部族支持力量雄厚。肯雅塔来自肯尼亚人口最多、经济实力最强的基库尤族。肯尼亚选举在很大程度上还是部族政治。人们往往将票投给本部族的候选人,一旦此人上台,也会为本族人谋取利益。一人一票的直选制度下,人口众多的部族往往占优势。

  说一千道一万,其实肯雅塔能连任,最重要的原因是他首个总统任期在经济领域的成就。过去4年,肯尼亚年平均经济增长率达5%,远高于非洲国家平均水平。

  修蒙内铁路,建“珠江经济特区”

  当地时间5月31日11时10分,随着一阵嘹亮的汽笛声,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首班列车发车。

  当天,肯雅塔登上了首班列车。在沿线的沃伊站,他下车对着千余名民众发表讲话说:“当初我们说要建蒙内铁路,别人都笑话我们是做‘白日梦’。现在,我们的梦想实现了!”

  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百年以来第一条铁路。在蒙内铁路施工期间,肯雅塔作为总统,多次到工地检查、督促工程进展。

  肯雅塔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2013年上任后不久就选择来中国访问。他在临行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曾表示,肯中友好关系建立在互相合作、互利双赢的基础上,那些想诋毁中国形象的人“应该到肯尼亚看一看,看看肯中两国进行的合作”。

  在中国帮助下,肯雅塔政府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国家旧貌换新颜。

  除蒙内铁路开通外,乔莫·肯雅塔国际机场新航站楼投入使用,改变内罗毕面貌的锡卡高速公路通车,惠及30万人口的肯尼亚沿海输变电项目建成……

  肯雅塔从中国学到的不只是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9月,肯尼亚通过了该国历史上第一部经济特区法案。不到两年时间,肯尼亚第一个经济特区开始建设。它不仅借鉴了中国经济特区的发展模式,还取了个中国味十足的名字“珠江经济特区”。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肯雅塔作为唯一一位非洲国家总统参会。

  遭国际刑事法院起诉,却成功当选总统

  肯雅塔生于上世纪60年代初,他的父亲是肯尼亚“国父”、开国总统乔莫·肯雅塔。

  老肯雅塔给儿子取名“乌胡鲁”,反映出当时特定的时代背景:“乌胡鲁”在当地斯瓦希里语里的意思是“自由”,彼时,老肯雅塔正带领肯尼亚人民从英国殖民统治下争取独立与自由。2002年,肯雅塔初次参选总统以失败告终。

  2012年,时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的肯雅塔雄心勃勃地筹划二度竞选总统,却遭到国际刑事法院以反人类罪名起诉。

  2007年底到2008年初,肯尼亚大选后发生全国性暴力事件,导致千余人死亡,60多万人流离失所。当时,时任总统齐贝吉宣布自己连任,反对派指控计票舞弊,拒绝接受选举结果,最终引发暴乱,两大阵营互相谴责对方的行为是种族屠杀。

  肯尼亚议会于2010年将案件提交海牙国际刑事法院调查。

  2012年初,国际刑事法院以谋杀、强行驱逐、迫害等反人类罪名起诉肯雅塔,称其为2007年大选暴力事件的幕后推手。肯雅塔对上述指控坚决予以否认。

  肯雅塔当时是总统选举的热门人选。美国警告肯尼亚选民不要选肯雅塔。英国也表示若肯雅塔当选,将与肯尼亚保持“最低程度的接触”。

  尽管如此,肯雅塔却在2013年的选举中获胜,成为肯尼亚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分析人士认为,正是西方对肯尼亚内政的屡屡插手,导致肯尼亚民族主义者的选票流向肯雅塔。

  2014年10月,肯雅塔将总统职权暂时移交副总统,随后以私人身份出席在海牙举行的针对其指控的国际刑事法院庭审听证会,成为全球首位在国际刑事法院应诉的在任总统。同年12月5日,国际刑事法院宣布,撤销对肯雅塔的反人类罪指控。

  如今,肯雅塔即将开启第二个任期,他面对的挑战还很多:物价水平高、年轻人就业率低、反腐任重道远、反恐不容懈怠……哪一个挑战都不容易解决。

  肯尼亚国徽下方写有斯瓦希里语的“团结”字样。未来,肯雅塔只有将更多的人团结在自己身边,才能给肯尼亚民众带来更多福祉。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