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京奥运组委会欲在奥运饮食方面打出特色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艳华 2017-08-14 20:27: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8月14日电 据日媒报道,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正想方设法,欲在奥运会期间为选手们提供饮食方面打出特色。

  报道称,组委会将款待因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事来日的选手作为首要考虑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通过宣传“和食”,以及减少食物浪费使其在奥运会结束后成为遗产。计划于9月左右制定基本战略框架。

  报道称,设置在奥运村的自助式食堂预计有5000个左右的座位。食堂24小时营业,必须迅速且大量地提供欧洲、亚洲、非洲等世界各地丰富多样的饮食。

  据悉,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共计提供约200万餐,高峰时30分钟提供1万餐。与过去的奥运会一样,东京也预计将委托专业公司烹调食物。

  日本中央及地方政府都期待宣传和食文化,然而也存在课题。组委会计划使用安全性方面受到相关国际认证的农畜产品,然而国内农户申请认证并不普遍,重要的日本产食材或有可能出现不足。

  自3月起举行过5次的组委会饮食战略讨论会议上,日本政府复兴厅提出应该积极使用东日本大地震灾区的食材。另一方面,也有反对意见表示,因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留下的印象,即使是达到安全标准的食材恐怕选手也会有抵触情绪。

  组委会运动员委员池田信太郎从前奥运会羽毛球选手的角度指出,选手在比赛前极其注意自身健康管理,倾向于选择平时吃惯了的食物,“为运动员提供食物和宣传(和食等)应该分开来考虑”。同时提出“在食堂设置日本食品宣传展位,以比赛结束的选手为对象进行体验手擀荞麦面的活动如何?”

  组委会基于联合国提出的到2030年将粮食浪费减半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将在预测必要的食材方面下功夫,适量采购。有关剩余的食材,有方案表示将提供给为经济条件差的儿童供应餐饮的“儿童食堂”等。

  餐具方面也不同于过去的奥运会,将不使用一次性的纸制餐具,而是使用可循环利用的餐具,有方案表示奥运会后可用于全国的学校配餐。东京都负责人称:“希望通过奥运会展现日本‘不随便浪费’的精神。”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