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国议会通过廉政法案 官员不得雇用近亲

来源:新华社 作者:沈敏 编辑:李莎宁 2017-08-05 09:07:02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国国民议会、即议会下院3日通过新一届政府旨在重树政界道德规范的一项法案,禁止官员雇用近亲为自己工作,从制度上杜绝类似前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空饷门”那样的丑闻。

  德新社报道,国民议会当天以383票赞成、3票反对、48票弃权通过这项法案。法案规定,内阁部长、国民议会议员、市长等不得雇用自己配偶、父母或子女为下属,违者将面临最高3年监禁和4.5万欧元(约合35.9万元人民币)罚款的处罚;而且,有此类违法行为的人将不再具备竞选议员资格。

  这项法案是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竞选总统时所承诺廉政改革法案的一部分。中右翼党派议员占多数的参议院早前已同意法案中“禁止雇用亲属”的条款,但在关于议员处置预算款项权力的条款上与国民议会产生分歧,不得不分开表决。德新社说,该条款也有望下周在国民议会投票中通过,因为即使参议院反对,马克龙的“共和国前进党”在国民议会中占多数席位,也可推翻参议院的决定。

  马克龙在去年总统竞选中异军突起,一定程度得益于媒体曝光其最大竞争对手、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菲永的“空饷门”丑闻。这名前总理被指安排妻子儿女以议员助理身份领了多年高额薪水,实际却是“吃空饷”。此事严重拉低菲永的民意支持率,并引发法国公众对于政界人士雇亲属当助手这一“传统”的质疑和声讨。

  廉政改革法案的通过将是马克龙所主导内政改革的又一项胜利。参议院2日通过一项议案,授权马克龙政府通过总统行政令的方式实施争议颇大的劳动法改革。(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沈敏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