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梅尔受贿案众议院投票未过 巴西政局不确定性仍未解除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启畅 编辑:何冰 2017-08-05 00:28:0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日,在位于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众议院内,众议院议长罗德里戈·马亚(前中)出席全会。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3日电热点问答:特梅尔受贿案众议院投票未过巴西政局不确定性仍未解除

  新华社记者张启畅

  巴西众议院全会2日对总统特梅尔涉嫌受贿案是否提交联邦最高法院审理举行投票,支持将特梅尔受贿案提交至最高法院的票数未达三分之二,投票未获通过,特梅尔将继续担任总统。至此,这场上半年在巴西政坛引发不小波澜的事件暂告一段落。

  此次事件缘由如何?特梅尔未来能否高枕无忧?

  众议院投票从何而来

  特梅尔被卷入受贿调查源于今年5月17日巴西媒体的曝光。当时,据巴西《环球报》报道,巴西肉类生产加工企业JBS集团负责人若埃斯利·巴蒂斯塔向司法机构交出一段今年3月录下的与特梅尔的交谈录音。录音中,特梅尔要求该企业向已入狱的前众议长库尼亚每月支付一定费用作为“封口费”,以换得后者在狱中保持沉默。

  此事在巴西引起轩然大波,特梅尔在此后成为巴西反腐“洗车行动”调查的对象之一。JBS集团认罪时的证词成为巴西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起诉特梅尔的重要证据之一。

  今年4月,巴西警方拍到特梅尔的前顾问、前众议员罗沙·洛雷斯携带一个装有50万雷亚尔(约合100万人民币)的箱子从圣保罗一家餐厅走出。雅诺特认为,JBS用这笔资金贿赂特梅尔,希望利用政府影响力阻止相关机构调查。

  雅诺特6月26日正式向联邦最高法院起诉总统特梅尔受贿,他在起诉申请中说,特梅尔“违背了对国家和社会应尽的职责”,“利用职权之便,收受非法所得”,从而为行贿者换取利益,并且证据确凿。

  特梅尔如何在众议院过关

  由于特梅尔是现任国家总统,根据巴西法律规定,在法院立案审判必须要经过众议院授权,只有513名众议员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人赞成,这一起诉才能提交最高法院的法官们讨论。若最高法院投票决定开庭审理,特梅尔将在180天内暂离总统职位。

  在2日进行的众议院全会上,正式投票开始前,特梅尔的律师、各党派在众议院的领袖、支持和反对特梅尔的众议员代表等分别在会上对此事进行发言。当天下午,到场议员人数达到投票所需的最低人数342人,但反对特梅尔的议员通过要求延期举行投票、延长发言时间等方式拖延投票时间。在这一过程中,支持和反对特梅尔的议员发生口角争执及轻微肢体冲突。

  直至当天晚间,众议长罗德里戈·马亚才正式宣布投票开始。513名众议员中有492人实际到场参加投票,最终结果是263票反对,227人支持,2人弃权。由于赞成最高法院受理特梅尔受贿案的议员人数未达总人数的三分之二,特梅尔将继续担任总统。

  特梅尔是否无后顾之忧

  随着众议院投票的结束,特梅尔受贿案暂告一段落,该案的诉讼将不会被提交至最高法院,司法机构只有在特梅尔完成总统任期后才能重新开始审理。

  不过,雅诺特在投票结果公布后表示,检方目前已掌握更多新证据,将再对特梅尔提出至少两项指控,其中包括有组织犯罪和妨碍司法。不过,分析人士表示,由于雅诺特将在9月卸任,总检察长一职届时将由拉克尔·道奇接任,如果检方想再度起诉特梅尔,需在最近进行。届时,众议院或将再次投票表决是否允许最高法院受理对特梅尔的新指控。

  专家认为,目前在众议院取得胜利的特梅尔除了迎接可能来临的新指控,仍将面对不少挑战。巴西利亚大学政治学教授戴维·弗莱舍尔表示,在投票中,特梅尔执政联盟的重要成员社会民主党议员的投票结果呈现分裂态势,不少人选择支持将特梅尔受贿案提交至最高法院审理。他认为,特梅尔现在需要进一步巩固执政联盟,加强内部团结。

  此外,263票的支持度和特梅尔方面的预期存在一定差距。弗莱舍尔认为,特梅尔在接下来推进养老金制度改革等措施上,可能还将遇到较大阻力。

  展望未来,他表示,巴西的政局发展仍然微妙,特别是随着2018年大选的临近,各方政治势力将采取各自的策略,这也可能为政局前景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启畅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