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芬兰破冰船创夏季通过“西北航道”最快纪录

来源:新华社 作者:包雪琳 编辑:张焕勤 2017-08-01 09:30:00
时刻新闻
—分享—

  经过24天、全程超过1万公里的航行,芬兰一艘破冰船7月29日抵达格林兰岛首府努克,创下夏季通过“西北航道”的最快纪录。

  “西北航道”指从格陵兰岛经加拿大北部北极群岛到美国阿拉斯加州北岸的航道,是太平洋与大西洋之间最短的航道。由于航道位于北极圈以北,船舶需在冰山间穿行,也是世界上最险的航道之一。

  美联社报道,“MSV诺迪卡”号破冰船7月5日从加拿大温哥华出发,29日抵达努克。尽管此次航行航程相对较长,但用时短于2008年加拿大海岸警卫队“路易斯·L·圣-洛朗”号破冰船创造的25天纪录,可能与气候变暖、极地融冰加快有关。“路易斯·L·圣-洛朗”号当年7月5日从纽芬兰出发,同月30日抵达阿拉斯加州巴罗角,航行方向同“MSV诺迪卡”号相反。

  美联社随船记者说,在太平洋海域,“MSV诺迪卡”号在航行过程中遇到几艘中国货船、美国渔船和一艘德国游轮。进入北极群岛后,“MSV诺迪卡”号“孤单地”航行,只有海鸟、海豹为伴,偶尔能遇到鲸。走了大约三分之二航程、穿越维多利亚海峡时,一名船员看到了北极熊。

  航程中见到这些动物,表明气候变暖对极地野生动植物的威胁日益显现,尤其是北极熊捕猎时利用的浮冰正逐渐融化。科学家预计,若气候变暖趋势持续,“西北航道”在2050年夏天将出现大量无冰水域。

  现阶段,普通船只在“西北航道”航行依然有一定危险,当地的因纽特人为保留原始生活习惯也设法防止这条航道被完全打通。然而,由于气候变暖引起“西北航道”解冻,航道的经济价值开始显现;对“西北航道”旅游资源开发、其他形式的经济开发已经展开。(包雪琳)【新华社微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包雪琳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