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冲绳县再次状告日本政府 要求停建美军新基地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可佳 编辑:李艳华 2017-07-24 22:58: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东京7月24日电(记者王可佳)日本冲绳县政府24日正式向那霸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状告日本政府违法推进边野古新基地建设,要求予以叫停。

  冲绳县认为,日本政府并未取得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所颁发的“岩礁粉碎”许可,其在边野古的新基地建设工程属于违法行为,要求法院在作出判决之前叫停新基地建设。

  翁长雄志当天说,不能对无许可的建设行为置之不理,并再次批评安倍政府无视冲绳人民意愿强行推进新基地建设。管辖边野古地区的名护市市长稻岭进也表示,名护市已向市民承诺不会在边野古新建基地,将以各种方式继续支持翁长雄志的行动。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冲绳县打算再度与政府对簿公堂的做法不予置评,但称政府“继续推进边野古搬迁计划的方针并未改变”。

  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普天间美军基地由于靠近市区一直以来备受诟病,日美政府此前同意将其搬迁至名护市的边野古地区。冲绳民众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希望能将该基地彻底迁出冲绳。

  2015年,翁长雄志宣布取消前任知事发放的新建基地的行政许可,叫停新基地建设。之后,冲绳和日本政府经历了从互相状告、达成和解到协商破裂再次对簿公堂的司法斗争。2016年12月,双方的法律争端以安倍政府胜诉告一段落,翁长雄志被迫撤回边野古基地建设禁令。此后,安倍政府不顾当地反对重启基地建设。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可佳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