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芬兰科研成果:用电和二氧化碳合成蛋白质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骥志 徐谦 编辑:李莎宁 2017-07-24 09:25: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赫尔辛基7月22日电(记者李骥志 徐谦)近日,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和拉彭兰塔理工大学联合研发出一种以电和二氧化碳为主合成蛋白质的新方法,其生产的蛋白质未来可用于制造食品和饲料。

  据介绍,这种方法是将电接入装有水和微生物的生物反应器中,将水电解为氢和氧,同时向反应器中注入二氧化碳。在提供的氮、硫、磷和其他微量营养物作用下,促使反应器中的微生物不断增殖,合成蛋白质。将培养的微生物团脱水,就形成了类似干酵母的蛋白质粉末。

  目前,使用咖啡杯大小的生物反应设备,在实验室生产1克蛋白质约需2周。研究人员称,用这种方法生产蛋白质比植物光合作用效率高近10倍,而且还不用杀虫剂。他们的下一步目标是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将成果转化为商业化生产。

  可再生能源发电可以用来合成蛋白质。拉彭兰塔理工大学教授耶罗·阿霍拉说:“只要有可再生能源,比如太阳能,在任何地方都能生产这种蛋白质,而不像传统农业那样需要具备合适的温度、湿度和土壤等条件。”

  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尤哈-佩卡·皮特凯宁说,用这种蛋白质生产的混合食品将会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并且可通过在生产过程中改变微生物来调整食品的营养成分。他预测,将来甚至有可能发明一种家用反应装置,使人们在家里就能生产日常生活所需要的蛋白质。

  这项研究是两家科研机构“新碳能源”大型科研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的目标是研发完全依靠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实现零排放。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骥志 徐谦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