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朗普再会马克龙:美法“蜜月”背后的外交考量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孝泉 编辑:李莎宁 2017-07-15 14:35:03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7月13日和14日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特朗普同欧洲的关系并不融洽,特别是不久前美国正式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引起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强烈不满,一个多月后,特朗普却又对法国进行这次“极具象征意义的亲善”访问,而且法国成为特朗普访问的第一个西欧国家。这一冷一热之间,人们不禁要问,特朗普的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7月14日是法国国庆节,传统的国庆阅兵仪式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举行,200名美国士兵应邀参加今年的阅兵式,以纪念美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100周年,特朗普的重头戏就是以特邀国宾身份出席这一纪念活动。

  不过媒体注意到,比这一重头戏更瞩目的是法国总统马克龙所作出的特殊外交礼仪安排。特朗普13日抵达巴黎,出席马克龙在市中心荣军院广场举行的欢迎仪式。荣军院是拿破仑墓所在地,极其庄严肃穆,是共和国总统为进行国事访问的外国元首举行仪式的专门场所。特朗普此行不是国事访问级别,但是享受了同等待遇,显示其身份之特殊。

  仪式后,特朗普前往爱丽舍宫总统府,与马克龙进行小范围和大范围两次会晤和会谈。会谈结束后,特朗普和马克龙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

  晚宴上,两位总统摆脱了公开正式场合上的严肃和拘谨,开怀畅饮、交谈甚欢。特朗普今年1月上台至今不足半年、马克龙入主爱丽舍宫才刚刚两个月,两位新科总统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三次会面,建立了紧密的私人关系。此次特朗普首选巴黎进行访问,对于法美和欧美关系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有媒体评论说,这次“铁塔晚宴”意义非同一般,“翻开了跨大西洋两岸关系的新篇章”。

  特朗普要摆脱外交孤立

  宴会上觥筹交错的背后,总有各自外交战略和利益的考虑,“铁塔晚宴”也不例外。特朗普上台后一个带有标志性的重要外交行动是,不顾欧洲盟国的劝阻悍然宣布正式退出《巴黎协定》,这一不得人心的决定使得特朗普在G7峰会上呈现6:1、在G20汉堡峰会上呈现19:1、在签署《巴黎协定》的世界各国面前呈现194:1的被动和孤立局面。

  摆脱外交孤立成为特朗普当务之急,借美国参加一战100周年纪念活动正式访问法国的意图就在这里。一般而言,西欧各国中,英国和德国同美国的关系要好于法国,而且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也都前往华盛顿,会晤过特朗普。但是目前英国退欧后的影响力下降,德国同美国的关系出现紧张,而刚当选法国总统的马克龙目前人气最旺,于是西欧三大国之一的法国便成为特朗普出访的最佳选择。特朗普通过这次巴黎之行至少可以表明,法国虽然坚决反对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但是法国人还是愿意接受特朗普的,美国同法国的关系依然是密切的。由此可以看出,特朗普在疏远同欧洲关系的同时希望拉住法国,法国很可能在美国对欧政策中的分量加重。

  还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访问欧洲的第一个国家并不是西欧盟国而是中东欧的波兰。英国脱欧后,美国在欧盟失去其“忠实代理人”,对欧洲事务的控制将极大削弱。因此,去年英国公投后笔者曾在一篇评论中提出,美国还要在欧盟内寻找新代理人,波兰可能成为取代英国成为欧盟内亲美势力的领头羊,美波关系有望进一步加强。特朗普6月5日访问波兰证实了这一判断。欧盟对此十分关注和警觉,因为特朗普的波兰之行带有明显的“分裂欧盟”的意图。

  特朗普在一个多月中先后出访波兰和法国这两个欧洲重要国家,显示了美国外交新政的端倪:拉住法国,把正在疏远的欧美之间盟国关系纳入可控范围内;力挺波兰,通过“分裂”欧盟来确保欧洲安全事务的主导地位。

  马克龙的平衡外交

  对于马克龙而言,邀请特朗普前来巴黎是一个给自己加分的外交选项,特别是对刚刚当选总统、且无外交经验可言的人来说更是如此。

  马克龙善于“以史示今”,他利用100年前美国宣布对德宣战,美国军队开进法国正式参加一战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来揭示跨大西洋关系的重要性和历史渊源,进而突破目前法美关系僵局。年仅39岁的马克龙不愿在特朗普面前示弱,他今年5月份在布鲁塞尔第一次见到特朗普时曾发生过“比腕力”的插曲、在G7峰会上讨论气候问题时同特朗普针锋相对、毫不退让,显示其年轻气盛的强势风格。

  马克龙在北约峰会和G7峰会上曾和众多欧洲国家联手对抗特朗普,在声势浩大的“气候外交”中,美国成为孤家寡人。当默克尔“绝望地”认为,美国已经完全靠不住了的时候,马克龙则表示,还有影响特朗普改弦更张的可能。媒体普遍认为,马克龙邀请特朗普访法,意在帮助他摆脱外交孤立,特朗普不会无动于衷。这显示出,马克龙外交具有既强势又灵活的双重性,这将使法国在对美关系中占据更加有利地位。

  “以史示今”,不久前也曾用在法俄关系上。5月29日,纪念彼得大帝1717年访问法国的文物展览在凡尔赛大特里亚农宫开幕,马克龙邀请普京出席开幕式,普京也欣然接受邀请。彼得大帝访问法国,两国由此建立了外交关系,这一关系至今已有300年的历史。两人选择在这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会晤,表达了双方准备捐弃前嫌、改善关系的强烈愿望。

  西方同俄罗斯关系因乌克兰危机而持续紧张,欧美对俄制裁至今没有任何松动,普京最近虽然同特朗普见了面,但是解除制裁问题还提不上日程,莫斯科依然处于外交孤立之中。新上任的马克龙总统显然是普京可以利用的一张牌。马克龙对此心知肚明,他利用这一机会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实施平衡外交,力争在国际舞台上重新发挥法国的独特影响力。

  还有一个巧合是,马克龙13日下午前往荣军院主持特朗普总统欢迎仪式之前,他刚刚在爱丽舍宫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一起主持了法德联合内阁会议,主要议题是防务和创新问题。这是法德联合内阁第19次会议,这一机制是法德结盟的集中体现,而这个“法德轴心”是推动欧洲一体化的强大发动机。马克龙当选总统后明确表示了“欧洲主义”的政治取向,他强调,推动欧洲建设是他5年总统任期内的核心目标。马克龙上任后第二天就前往柏林与默克尔会晤。此后,双方在欧洲防务计划、强化欧元区等一系列问题上达成共识,并逐步在欧盟首脑会议上进行落实。有媒体戏称,这是推动欧洲前进的“默克龙”。法国在欧盟内的核心地位正在恢复之中。

  马克龙总统上任刚满两个月,其外交政策走向已大致清晰:法国将继续奉行戴高乐主义的独立外交,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采取务实与平衡政策,努力通过引领欧洲一体化来恢复法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政治大国”地位。

  欢迎关注思客微博,随时查看我们的最新消息。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孝泉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