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和事佬不好当 美国呼吁卡塔尔断交方直接谈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莎宁 2017-07-15 09:51:02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13日结束为期4天的中东穿梭外交,返回华盛顿。虽然卡塔尔断交风波尚未出现转机,蒂勒森乐观表示,断交方现在至少有尽快坐下来面对面谈判的意愿,事态正朝积极方向发展。

  蒂勒森当天第二次抵达多哈,与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举行会谈后返美。离别前,他告诉媒体记者,与断交双方的讨论“有益”,美国将继续推进,与他来前相比,各方谈判的意愿出现积极变化。

  蒂勒森10日抵达科威特后,密集穿梭于卡塔尔与沙特之间。11日与卡塔尔达成一份反恐谅解备忘录后,蒂勒森12日做客沙特阿拉伯吉达,会见沙特国王和王储,并与断交四国外长闭门会谈。

  问及这次出访的成果,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在记者会上说:“基于多次会谈,国务卿认为下一步重要的是让相关国家直接对话。我们期望对话早日发生。”

  6月5日,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埃及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封锁。6月23日,四国通过科威特向卡塔尔转交了旨在解决危机的13点要求文件。这些要求包括:卡塔尔撤回驻伊朗外交人员,终止所有同伊朗军事合作,关闭半岛电视台及下属所有频道,停止在卡塔尔境内建设土耳其军事基地等。

  卡塔尔最先表露愿意谈判的信号,但前提是断交国家解除封锁。沙特等国则持强硬态度,要求卡塔尔全盘接受13点条件,否则没得谈。

  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安瓦尔·加尔贾什13日在推特上向卡塔尔喊话称,断交僵局将持续相当长时间,“鉴于卡塔尔不会悔改,我们必须寻求一种新的关系”。

  不过,阿联酋全国委员会事务国务部长努拉·卡阿比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暗示,断交方正在进行讨价还价,阿联酋等国可能不再坚持某些苛刻条件。

  卡阿比称,阿联酋希望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彻底改变和重组”,但不谋求关闭这一电视台。

  她说:“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可以保住工作,卡塔尔政府也可以继续资助,但半岛电视台不能为极端分子提供(宣传)平台,英语频道也不能成为遮盖阿拉伯语频道极端意识形态的幌子。”

  这名女部长说,沙特、阿联酋等国愿意与卡塔尔谈判,“我们需要外交解决途径,我们不希望局势升级”。

  卡塔尔和沙特方面没有回应卡阿比的说法。半岛电视台则发表声明回应说,拒绝任何“外来干涉”。(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