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诺”助人类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郭爽 编辑:何冰 2017-07-12 22:59: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洛杉矶7月11日电(记者郭爽)美国航天局11日说,历经6年飞行后,“朱诺”木星探测器10日从木星最著名的标志——“大红斑”上方飞掠而过,这是人类首次近距离观察到这一太阳系著名风暴系统。

  太平洋夏令时10日18时55分(北京时间11日9时55分),“朱诺”在距离木星云层顶端3500公里处飞过近木点。继续飞行11分33秒、约3.98万公里后,探测器从“大红斑”正上方飞过,完成人类对这一太阳系著名风暴系统的首次近距离观测。

  “我最新一次飞掠木星的任务完成啦!(这一过程中,)所有科学设备都在收集数据。”任务项目团队11日在推特网站以“朱诺”的口气发帖说。

  作为木星的标志性特征,“大红斑”早在1830年就已被人类发现,至少已存在超过350年。其宽度约为16350千米,约是地球直径的1.3倍,是一个庞大的、像飓风一样的风暴漩涡。

  项目首席科学家斯科特·博尔顿在一份声明中说:“大红斑之于人类,是数代人未解之谜……如今,我们终于得以窥见其真实模样,‘朱诺’及其科学仪器将帮助我们了解其中奥秘。”

  古罗马神话中,隐藏在云层之中的“朱庇特”是众神之王,生性顽劣不羁,只有他的妻子“朱诺”女神能够看破云层,揭示他的真正面目。美国航天局将木星探测器取名“朱诺”,正是希望借其拨开木星云层,揭示木星和太阳系形成的奥秘。

  2016年7月4日,“朱诺”历经跋涉,成功进入木星轨道,开启为期20个月、预计环绕木星飞行37圈的观测任务。进入木星轨道后,“朱诺”开始用自身搭载的9台探测设备,包括一部广角彩色摄像机进行科学观测,并将所获信息通过高增益天线发回地球。“朱诺”预计将在9月1日再次近距离飞掠木星。

  “朱诺”是迄今运行轨道最接近木星的人类探测器。这一探测器于2011年8月5日发射升空。在“朱诺”之前,美国曾于1989年发射过专门探测木星的“伽利略”号探测器,获得了大量有关木星的探测数据。“伽利略”号已于2003年9月按程序坠毁在木星上。

  木星是太阳系最古老的行星,在太阳形成后就已诞生,捕获了太阳形成后遗留下的许多星际物质,堪称太阳系巨行星的“原始模型”。它是太阳系体积和质量最大、自转最快的气态行星,与太阳之间的距离是地球与太阳距离的5倍多,成分和太阳极其相似。科学家认为,通过研究木星有助于追溯太阳系的起源。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郭爽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