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伊拉克摩苏尔收复成为中东反恐转折点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2017-07-10 20:34: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全球热点)摩苏尔收复成为中东反恐转折点

  新华社记者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9日访问伊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庆祝政府军取得摩苏尔战役的胜利。

  尽管摩苏尔尚有零星战事,但按阿巴迪的说法,“伊斯兰国”的势力被赶出这座城市已成定局。分析人士认为,拿下摩苏尔是中东反恐斗争的重要转折点,但并非终点。

  【新闻事实】

  伊拉克总理办公室9日发表声明说:“伊武装力量总司令阿巴迪抵达已解放的摩苏尔,并祝贺伊拉克英勇的士兵和人民取得重大胜利。”

  根据伊方公布的画面,身着黑色制服、头戴黑色帽子的阿巴迪在摩苏尔与军警代表握手。总理办公室说,阿巴迪在摩苏尔发布了一系列命令,要求针对“伊斯兰国”残余继续开展军事行动,巩固胜利成果。

  在阿巴迪抵达后,摩苏尔的伊拉克部队挥舞国旗,庆祝胜利。巴格达等地的民众也举行了庆祝活动。但9日当天,摩苏尔仍能听到枪声,清理“伊斯兰国”残余的战斗还在继续。

  【深度分析】

  伊拉克军事专家阿卜杜拉·朱布里认为,收复摩苏尔是伊拉克反恐斗争取得的重大胜利,“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溃败已成定局。该组织在伊拉克控制的区域仅剩数个城镇,面积较2014年减少近90%。

  尽管在伊拉克遭受重挫,该组织仍可能卷土重来。在叙利亚,“伊斯兰国”控制着东部和东北部大片地区,仍有生存空间;在埃及、利比亚和也门,“伊斯兰国”分支也十分活跃。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易卜拉欣·阿梅里认为,“伊斯兰国”预计还将在欧洲等地发动更多袭击,宣示存在。

  【第一评论】

  摩苏尔战役的胜利对国际反恐和地区稳定具有积极意义,因为这是相关各方摒弃前嫌、同仇敌忾、通力合作的结果。

  摩苏尔2014年6月被“伊斯兰国”占领,作为该组织在伊拉克境内的大本营和指挥中枢。随着“伊斯兰国”恐怖活动对国际安全构成的威胁越来越严重,相关各方逐渐意识到联合打击这一恐怖组织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2016年10月,伊政府军、库尔德武装、什叶派和逊尼派民兵近10万人在国际联盟战机支持下打响摩苏尔战役,最终收复该市,取得反恐的重大阶段性胜利。

  中东地区形势错综复杂,利益矛盾相互交织。相关各方若能参照摩苏尔战役,搁置分歧,精诚合作,无疑将有助地区和平稳定,有助击败恐怖主义。

  【背景链接】

  “伊斯兰国”是目前中东地区最为活跃的极端组织,其前身由约旦籍极端分子扎卡维2002至2003年间在伊拉克创立,名义上是“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

  该组织2011年后利用叙利亚内战的机会将控制范围从伊拉克北部扩大到叙北部,2014年6月更名为“伊斯兰国”,将所谓的“首都”定在叙利亚拉卡。鼎盛时期,“伊斯兰国”拥有约3万名武装人员。

  该组织不仅在中东活动,还频频在法国、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发动恐怖袭击。近年来,多起重大恐怖袭击都与“伊斯兰国”有关。(参与记者:程帅鹏、魏玉栋、邵杰、郭洋、徐晓蕾)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