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修宪积极分子?小池崛起如何影响安倍修宪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莎宁 2017-07-08 10:23: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领导的“都民第一会”2日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大比分碾压自民党,以压倒性优势跃升为东京都议会第一大政党。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自民党惨败将影响安倍修宪进程。另一方面,小池欲以东京为跳板再度进入国会的传言也不绝于耳。小池崛起将如何影响安倍修宪大计,日本问题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修宪积极派】

  尽管当选东京都知事以来小池很少就修宪表态,但她是一名不折不扣的修宪积极分子。

  早在2000年,小池就曾对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制定自主宪法言论表示赞同,称应该停用、废除现行宪法,重新制定新宪法。她视日本和平宪法为“借来的东西”,2011年甚至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应该取消宪法纪念日,为别的节日“腾地儿”。

  后来小池发现制定新宪法难度过高,便改变想法,由“创宪派”转为“修宪派”。2012年,当时隶属自民党的小池向民主党政权要求,完全接受自民党修宪草案,在宪法中加入组建国防军等条目。

  小池也是最早向安倍提议通过“技术性修宪”实现修宪大业的人之一。2011年,小池在与一名右翼学者对话时曾表示,虽然最终目的是修改第九条,但首先应该从修改其他容易的条款入手,从而让反修宪民众‘脱敏’。

  2015年2月,小池在国会以向安倍提问的形式提出了自己的修宪方法论。她向安倍建议,比起同时修改所有问题条款,先修改宪法第83条中对财政问题的一些表述更加明智。日媒就此报道称,安倍当时并未否定小池的提议,反而在回复时偶尔面露微笑。

  日本国内有分析认为,因在修宪上志同道合,小池很可能与安倍联手,借此前积累的人气充当煽动修宪民意的扬声器。与此同时,安倍也看准东京都知事一职比国会议员或内阁大臣更能影响国内外舆论,借小池带动社会整体右倾将有助于修宪。

  小池是日本最大右翼团体日本会议成员,她将日本过去的侵略战争定义为“解放亚洲”的“正义战争”,要求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不过,日本东洋学园大学教授朱建荣指出,小池与安倍不同,修宪并非她的执念。“她的选择将根据现实的可能性以及政治能否维系运行为第一考虑。”

  【变数制造者】

  “日本政治就像积木,抽掉其中一块,整体就会发生松动。从这个意义上说,安倍今后的修宪动向还是与小池这次获胜有关。”朱建荣说。

  他指出,小池领导的“都民第一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大比分碾压自民党,给一些反对修宪的自民党人士以“反抗”之机。

  朱建荣说,虽然自民党内部和公明党之中对修宪一直都存在保留意见,但在大势之下,这些异见者只能顺水推舟。而自民党在都议会选举中失利为他们提供了说出异见的契机,“选举结果给修宪带来一些新的变数”。

  5日,自民党修宪推进本部召开全体会议。不过,理应400多人出席的会议当天只来了75人。《产经新闻》称,这明显体现出自民党内对修宪议题不太关心。一名修宪推进本部高层坦言:“因为自民党状况危急(缺席议员)应该都回老家了吧。现在即使呼吁修宪也赚不到选票。”

  《产经新闻》指出,当天的大会上虽然没人对安倍的修宪时间表直接提出异议,但反对强行推进修宪的意见仍然强烈。自民党修宪推进本部代理本部长船田元、可能竞选下任自民党总裁的原防卫大臣石破茂,都对安倍的急于求成加以牵制,表示“没有必要一定在今年年底前提交修宪草案”,“应该就修宪进行细致的讨论”。

  朱建荣指出,小池获胜后,“自民党内的非主流派都会蠢蠢欲动,他们要显示与安倍的不同”。而因为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失利,作为党总裁的安倍现在首先要考虑如何保住自己的政权。“在处理修宪问题时,他既要考虑自己的修宪夙愿,又必须注重维持眼前政权。为为压制党内反对派,安倍可能不得不把一些左右民意、引发党内反对、导致政权不稳的因素放到后面,而这必然影响他的修宪进程。”(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