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卡塔尔将大幅增产液化天然气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元勇 编辑:张焕勤 2017-07-05 15:17:1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多哈7月4日电(记者 杨元勇)卡塔尔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萨阿德·卡阿比4日在多哈透露,卡塔尔决定大幅提高液化天然气产量,由目前的年产7700万吨提升至2024年的1亿吨,增幅接近30%。

  卡阿比是在当天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披露上述信息的。他说,提高液化天然气产量将有助于加强卡塔尔在全球能源市场上的话语权,保持该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全球第一的地位。

  卡阿比还说,卡塔尔将加强与国际天然气公司的合作,以实现这一增产目标,即使沙特等断交国对有意与卡塔尔进行合作的公司进行制裁威胁,卡塔尔也将坚决完成将产量增至1亿吨的既定目标。

  卡塔尔天然气公司提供的数据表明,国际天然气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的液化天然气产量增加明显,如不采取增产措施,卡塔尔作为全球液化天然气第一大出口国的地位将可能受到挑战。

  卡塔尔天然气储量位居全球第三位,天然气出口是卡塔尔最重要的经济来源。近年,由于国际油气市场不振,卡塔尔面临的经济压力不断增大,提升天然气产量成为卡塔尔增加财政收入的重要途径。

  卡塔尔经济专家阿卜杜拉·萨利赫认为,卡塔尔大幅提高天然气产量,将对国际油气市场产生巨大冲击。他说,因为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导致收入锐减,当前海湾国家不得不同意限产保价,卡塔尔这一行动是对沙特等国家有力的反击。

  6月5日,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禁运和封锁。6月23日,沙特等四国通过科威特埃米尔向卡塔尔递交了13点要求清单作为解决断交危机的条件,并限定卡塔尔在10日内予以答复。卡塔尔方面表示,沙特等国提出的要求是对卡塔尔主权的限制。

  沙特等四国7月3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卡塔尔答复13点要求的最后期限延长48小时。四国外长定于5日在开罗开会,商讨应对卡塔尔的下一步举措。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元勇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