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龙”飞船携中国实验从空间站返回地球

来源:新华社 作者:林小春 编辑:李艳华 2017-07-03 23:07:5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华盛顿7月3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货运飞船3日从国际空间站返回地球,带回了第一个登上这个空间实验室的中国自主设计实验装置。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在社交媒体网站上说,“龙”飞船当天从空间站脱离后,经过约5小时飞行,于美国东部时间8时12分(北京时间20时12分)落入加利福尼亚州以西的太平洋海域。

  “龙”飞船从空间站运回1.8吨物资。由中国北京理工大学邓玉林教授团队独立设计的一个实验装置也在这批物资之中,该实验项目旨在研究空间辐射及微重力环境对抗体编码基因的突变影响。

  邓玉林通过电话告诉新华社记者:“到目前为止,一切都在计划之内,返回来的所有实验数据都非常不错。”

  由于美国国会2011年出台“沃尔夫条款”,中国官方与美国航天局的太空合作长期被“冷冻”。但邓玉林团队通过商业合作模式,在2015年与美国纳诺拉克斯公司签署协议,由后者作为中介把他们的实验送上国际空间站,成功突破中美太空合作“坚冰”。

  在邓玉林团队的实验装置今年6月3日随“龙”飞船上天前,美国航天局发言人凯瑟琳·汉布尔顿对新华社记者证实,美国航天局遵循所有法律规定,向国会报告了这一行为。国际空间站所有合作伙伴都批准这个中国实验登上国际空间站。

  在过去一个月时间内,国际空间站上的美国宇航员按要求利用邓玉林团队设计的这个装置开展了两次实验。

  邓玉林说,他计划6日乘飞机前往美国,参加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室举行的实验移交仪式。接下来,他还将与纳诺拉克斯公司商谈进一步合作事宜。

  “龙”飞船6月3日发射升空,两天后抵达国际空间站。7月3日早些时候,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操作空间站机械臂,将“龙”飞船从空间站上释放。“龙”飞船是目前唯一有能力返回地球的货运飞船,其他货运飞船均会在落入地球大气层的过程中焚毁。

来源:新华社

作者:林小春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