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韩美总统会谈:共识难掩分歧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2017-07-01 20:29: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国际观察)韩美总统会谈:共识难掩分歧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耿学鹏

  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30日与到访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在白宫举行会谈,双方就安全和贸易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分析人士指出,从双方的公开表态看,美韩将在半岛核问题上加强合作,但双方在军费分摊和双边贸易问题上暴露出了分歧。

  朝核问题有共识

  在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表示,美方正通过外交、安全和经济手段,与韩国等国家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密切合作。他称美国对朝鲜的“战略耐心”已经结束,但强调美方的目标是在半岛实现和平稳定。

  文在寅则表示,韩美两国政府决定将应对半岛核问题视为最优先考虑的事务,将密切协调两国相关政策。他表示,韩美将采取分阶段和全面的方式,对朝实施制裁和进行对话。

  此前外界普遍认为,由于文在寅在竞选期间主张同朝鲜对话与接触,而特朗普则主张对朝强硬,两人在半岛核问题上可能存在难以弥合的分歧。但美国外交学会朝韩问题资深研究员斯科特·斯奈德指出,文在寅在访美前已明显缩小了他和特朗普在对朝政策上的不同,称自己主张的以外交方式解决朝核问题与特朗普“最大限度施压但接触”的政策一致,因此双方会谈或能就对朝政策达成共识。

  从两人的表态来看,斯奈德这一分析是正确的,双方就对朝采取施压与对话相结合的方式达成了共识。韩国媒体还对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解读称,特朗普对韩国政府重启对朝对话的政策表示支持,并支持韩方在营造半岛和平统一氛围方面发挥主导作用,这符合韩方诉求。

  军费贸易显分歧

  当特朗普和文在寅谈到军费分摊和贸易问题时,双方的分歧就显露出来了。

  关于军费分摊问题,特朗普表示,美韩目前正在就如何确保两国能公平分担驻韩美军费用进行合作。他强调,美国政府视公平分担安全防务费用为十分重要的问题。

  对此,文在寅说,韩国在加强韩美联合防御能力的同时,将寻求防务改革,加强自我防卫能力。有分析认为,这一表态一方面作出了韩国将承担更多责任的姿态,但同时也避免了作出分摊更多军费的承诺。

  在贸易问题上,双方的分歧更为明显,特朗普甚至公开向韩国施压。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直接批评前任奥巴马执政期间签署的美韩自由贸易协定“不是划算的交易”,并称过去几年美国对韩贸易逆差较协定签署前增加了超过110亿美元。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虽然使用了寻求公平贸易和去除贸易壁垒等较为缓和的表述,但也明确提及了汽车等美方认为加重美韩贸易逆差的领域。

  对于美方的说法,韩方并不认同。美国媒体援引美方官员的话报道说,在两国领导人会谈中,面对特朗普有关自贸协定对美方不公的说法,文在寅表示,这一协定是互惠互利的。

  此外,据韩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声称双方正在就自贸协定重新谈判,并在社交网络上发帖称要签订“一个新的贸易协定”。美方官员也称美方正在组建联合特别委员会会谈机制,以启动谈判并修改自贸协定。但韩方则否认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就重新开展自贸谈判达成一致。韩国媒体认为,这显露了两国在“重谈自贸协定方面的裂痕”,重谈协定以及韩方作出利益妥协或将无法避免。

  韩国喜忧参半

  文在寅访美前,韩国舆论多认为,他此行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建立他与特朗普之间的个人关系;二是就应对半岛核问题达成共识;三是多谈原则共识,少暴露分歧。从双方的公开表态来看,访问结果让韩方喜忧参半。

  与特朗普建立个人关系是文在寅此访的首要目的。他本人在出访前就已表示,不会强求在韩美首脑会谈上取得具体成果,将着重与特朗普构筑友谊和积累信任。韩国舆论多认为,借助此访文在寅初步达到了这一目的。

  韩国媒体在访问前对特朗普的“握手功”着墨颇多,担心他会以此给文在寅来一个“下马威”。但最终两人见面时的握手“热情”而“融洽”,让韩媒松了一口气。另外,美方给予了文在寅高于其“工作访问”级别的接待,同时接受了年内访韩的邀请,韩媒认为这也展示出了美方的友好姿态。

  韩国延世大学统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奉英植认为,文在寅与特朗普的会谈“取得了成功”,双方建立了个人联系,同时就寻求以对话解决半岛核问题达成共识,避免了双方在半岛政策上产生分歧。

  不过,双方在自贸协定及军费分担问题上暴露的分歧也在韩国引发了担忧。主要在野党自由韩国党认为,这两个问题将成为韩国政府在韩美关系上的重大挑战,政府需要在保障韩美同盟的同时,通过外交努力维护国家利益。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外交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美韩在贸易问题上可能出现的摩擦,未来都可能对美韩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