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朗普宣布废除奥巴马政治遗产 400万无证移民迎来噩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张焕勤 2017-06-18 09:46:20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法新社6月16日报道,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又一政治遗产被推翻,数百万无证移民将因此再度面临被遣返出境的噩梦。

  当地时间6月15日晚,特朗普政府突然发布声明,宣布将取消奥巴马任内推出的“美国人父母暂缓遣返”(DAPA)计划。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凯利解释称,之所以要废除这项移民改革政策,是因为“没有可行的方法”来解决阻止该政策施行的法律纠纷。

  2014年11月20日,时任总统奥巴马以单方面行政命令发起这项移民改革政策,允许2010年1月1日之前在美国、孩子为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的非法移民得到暂缓遣返和工作许可,但前提条件是他们必须通过背景审查,确认其没有刑事犯罪记录。

  有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人父母暂缓遣返”计划落实后,将有多达400万名孩子出生在美国的非法移民受惠,他们有望借此走出“黑户”阴影。

  然而,这项改革一经推出,即被得克萨斯州等26个州告上法庭,宣称奥巴马强颁行政令绕过国会,违反相关程序和法律规定。2015年2月16日,得州边境小城市布朗斯维尔的一名联邦地区法官发表阻止全美施行该政策的禁令。随后,奥巴马政府向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院提出上诉,但后者裁决维持禁令。2016年1月,最高法院听取奥巴马政府上诉,但最终裁决时出现4比4平局,相当于维持第五巡回上诉法院阻止行政命令的决定不变。

  美联社评论称,考虑到“美国人父母暂缓遣返”计划自公布以来几乎从未真正施行过,因此特朗普宣布取消该计划“在很大程度上仅仅是一个象征性的姿态”,不过,这仍然让特朗普有机会向外界展示他在积极兑现严厉打击非法移民的竞选承诺。

  在14日晚发布的声明中,特朗普政府还宣布了奥巴马政府时期推出的另一项移民改革政策“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DACA)的命运,表示该计划将会保留。“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自2012年6月开始实施,旨在让符合16岁之前入境美国的无证移民可获得合法工作和临时居民身份。许多人称这类无证移民为“追梦人”。

  令人意外的是,特朗普政府15日改口称尚未决定是否保留“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联邦政府仍在审视DACA计划的未来走向,”美国国土安全部公共事务司助理司长乔纳森·霍夫曼表示,只有国会才能决定这些移民的命运,但特朗普总统提醒称“需要心怀怜悯和善意”来处理这类事务。

  自上任以来,特朗普一直将加强针对非法移民的执法力度作为任内工作的重中之重,他承诺要继续严厉打击美国境内的无证移民以及那些企图偷渡入境者。在特朗普政府治下,美国境内被捕的无证移民人数增多,但被遣返离境的人数有所减少。

  (译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