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背景新闻:扩成员、批贷款、提标准——亚投行成立以来做的那些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轶芳 编辑:张焕勤 2017-06-17 10:18:4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题:扩成员、批贷款、提标准——亚投行成立以来做的那些事

  新华社记者 刘轶芳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第二届理事会年会16日至18日在韩国济州岛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可持续基础设施”。

  理事会是亚投行的最高权力机构,理事会年会也是亚投行每年最盛大和最重要的一次会议,不仅审议和评估亚投行最新进展,还将谋划亚投行来年的发展计划。

  接纳吸收新成员

  由中国倡建的亚投行是一家专注于基建投资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历经两年多的筹备,2016年1月正式开业运营,并迎来57个创始成员国。

  一年多来,亚投行展现出的包容、合作、改革、创新、诚信、务实、精简、高效、绿色的理念、原则及其治理结构和政策制度,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家。除创始成员国外,不断有国家和经济体希望加入亚投行。

  今年3月,亚投行首次宣布接纳13个新成员,成员总数扩至70个。其中,中国香港的加入是亚投行首次吸收非主权意义上的经济体,兑现了亚投行之前“创始成员必须是国家,之后可以吸收非主权国家经济体”的承诺。

  5月,亚投行批准新一批7个意向成员加入,成员增至77个。

  年会开幕当天,亚投行又宣布批准汤加、阿根廷和马达加斯加3个新意向成员加入,至此成员总数增至80个。

  意向成员加入获批后,还需走完国内法定程序并将首笔资本金缴存银行,才能成为正式成员。

  至此,亚投行成员已遍布各大洲,同时兼顾了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实现总体上的平衡。亚投行表示,今年继续欢迎新的成员加入。

  多边融资助发展

  亚投行官方公布的投资项目显示,成立至今,亚投行按照经济可行和绿色发展原则,积极支持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共为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缅甸、阿曼、阿塞拜疆等多个亚洲国家项目提供了超20亿美元贷款,撬动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逾100亿美元。

  其中,年会开幕前一天刚刚批准的向印度基础设施基金提供1.5亿美元的股权投资,是亚投行首个股权投资项目。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介绍说,亚投行先后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签署了合作协议。仅2016年的9个贷款项目就有6个是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联合融资的。

  “促进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绝非一家机构或一国政府能独立完成,我们高度重视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主权政府和私人投资者的合作。”金立群说。

  2016年8月13日,巴基斯坦M4高速公路绍尔果德至哈内瓦尔段项目正式开工,这是亚投行首批投资项目之一,将成为纵贯巴基斯坦南北的连接线。

  在印度尼西亚,亚投行2.16亿美元贷款让这个“千岛之国”的国家贫民窟升级项目有了盼头,970万居民将直接或间接受益。

  金立群表示,亚投行业务在开始时主要集中在亚洲国家,但随着业务发展,亚投行会向其他地区扩大业务。他还说,亚投行对基础设施的定义较为广泛,除硬件设施外,亚投行未来也会投资卫生、教育等领域。

  打造国际高标准

  亚投行一直秉持“简洁、廉洁、清洁”的核心价值观,通过实际行动和高质量的贷款项目来赢得外界信任。世界各地成员数量的扩大,体现出国际社会对亚投行执行力的信心也加快了把亚投行打造成国际机构的进程。

  金立群指出,亚投行在学习其他多边开发银行运作经验的同时,也拥有其他多边开发银行所不具有的两大特征:全球招聘和全球采购。现有多边开发银行仅招聘其成员的雇员,而亚投行面向全球招聘,不看国籍,只看履历、专业与道德诚信。

  所谓全球采购是指任何国家的企业都可通过公开竞标程序竞争亚投行的贷款项目。金立群表示,虽然美国和日本并不是亚投行成员,但美国和日本企业参加项目竞标时会被公平公正对待。他认为,全球招聘和全球采购两大特征足以说明,亚投行确实是一家按照最高标准运营的多边国际机构。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轶芳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