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人机送除颤器 测试发现省17分钟救命时间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丹 编辑:李莎宁 2017-06-16 13:57:03
时刻新闻
—分享—

  抢救心脏骤停患者无疑是同时间赛跑。瑞典研究人员测试发现,相比救护车,无人机能够更快将自动体外除颤器送达,省出17分钟救命时间。

  瑞典最大医学院和医学研究中心卡罗琳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对无人机送心脏除颤器进行了18次急救模拟测试。除颤器重量低于2磅(0.9公斤),内含电子语音使用说明。无人机起飞点设在一个消防站,测试半径为6.2英里(10公里)。

  抵达患者发生心脏骤停时所处地点,无人机平均用时5分21秒,而急救车辆平均用时为22分钟。研究人员说,省下的16分39秒“可能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这一研究团队在测试前对首都斯德哥尔摩附近城镇心脏骤停的病例进行数据分析。这些城镇没有充足的急救医疗资源供夏季度假游客使用,救护车反应时间大致在30分钟左右,生存几率为零。

  研究报告13日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周刊。

  报告作者、卡罗琳医学院复苏科学中心研究员安德烈亚·克拉松表示,这项研究说明,今后可以利用无人机加快医疗急救就位的速度。他计划在后续研究中,让无人机运送的除颤器真正投入使用。不过,这需要进一步飞行测试、技术研发,需要急救中心和航空管理部门一同参与和评估。

  美联社报道,心脏骤停每年夺走全球600多万人的生命,是主要致死原因之一。根据美国心脏病协会数据,美国去年非医疗环境下有35万多人出现心脏骤停。如果未经处理,患者数分钟就可能死亡。理想施救手段是心肺复苏以及使用除颤器。

  美国心脏病协会前主席克莱德·扬西说,“90%在医院外(因心脏骤停)倒下的人挺不过来”,无人机送除颤器的研究结果“非常值得注意”。(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丹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