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国选民“茫然无措” 非理性因素影响大选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莎宁 2017-06-10 09:33:32
时刻新闻
—分享—

  英国9日凌晨公布的议会下院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无法获得构成绝对多数的326个议席,英国将再次出现“悬浮议会”。

  特雷莎·梅4月宣布提前举行大选,原本对保守党扩大议会多数优势胜算满满,结果反而丢掉了十几个席位,对她而言确实是个“意外”。最大反对党工党却有意外斩获,缩小了与保守党的差距。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高健认为,出现这个“意外”,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民众不满保守党政府的民生政策,选举前夕连续发生恐怖袭击导致民心浮动,“脱欧”谈判艰难。这几个因素彼此之间互相关联,比如民生政策本身就与“脱欧”谈判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脱欧”脱不开经济问题,而民生政策包含的移民和移民待遇问题正是“脱欧”谈判中的关键议题。

  高健认为,英国选民本来是一个很成熟的选民群体,但无论是去年“脱欧”公投或者今年议会选举,都显示选民心态有些“茫然无措”,面对这个“无法理解的时代”,他们心理上的压力需要宣泄。此时,一些“非理性因素”、带有煽动性的话题会动摇他们的选择。

  工党公布的执政纲领中不乏相当激进的措施。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提出的一些预想恐怕只会让英国财政债台高筑,根本难以实现。但面对一连串恐怖袭击,工党抓住特雷莎·梅曾削减警力等“把柄”,指责保守党反恐不力,确实成功吸引了选民的注意。因为,比起民生和“脱欧”,“如何反恐”对选民来说更容易理解。

  出现“悬浮议会”的结果,对于计划9天后正式开始的“脱欧”谈判无疑不是好事,因为谈判需要英国方面立场坚定、团结一致。不过,高健认为,特雷莎·梅此前关于“硬脱欧”的表态更多出于一种造势、争取谈判筹码的目的,而工党主张“软脱欧”也是基于在野党的立场提出的。不管哪一方上台执政,在“脱欧”上,英国各党派之间只会存在一些技术上的差异;在关系英国国民利益的重大问题上,比如欧元区与英镑关系问题、移民问题,不会有根本性的立场差异。

  “我个人认为,无论保守党还是工党,谁也没办法承担‘硬脱欧’带来的重大利益损失。其实,这个代价欧盟也承受不了,”高健说。

  保守党接下来该怎么办?出口民调结果后,科尔宾呼吁特雷莎·梅辞职。但高健认为,这名女首相不会辞职,一来对保守党来说,大选结果虽不尽如人意,但还是可以接受的,保守党依然是第一大党;二来,在保守党内部,目前没有合适人选可以替代特雷莎·梅做首相。

  高健预计,保守党可能选择与小党联合组阁,应付一段时间,待政局稳定后尝试再次提前举行大选。(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