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综合消息:各方继续批评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焕勤 2017-06-04 11:1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宣布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后,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继续发出各种批评声音。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2日声明指出,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时“误导性”地援引麻省理工学院有关研究。美国白宫网站上说,根据麻省理工学院的相关研究报告,即便所有国家全面落实《巴黎协定》承诺,“到2100年全球温度升幅预计也只能减少0.2摄氏度”,这对气候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麻省理工学院澄清说,0.2摄氏度是《巴黎协定》跟2009年《哥本哈根协议》相比得出的温控幅度,如果和没有气候政策相比,那么到2100年减幅可达1个摄氏度的量级。《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援引报告作者的话说,特朗普政府没有人联系过他们,所以他们也没有机会跟特朗普讨论或解释他们的研究结果。

  麻省理工学院校方还在另一份声明中强调,该校支持应对气候变化。

  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与能源”项目驻俄罗斯负责人阿列克谢·科科林对新华社记者说,根据《巴黎协定》,美国有责任提供气候资金,特朗普政府退出,可能造成一些面对气候变化较脆弱的国家获得的气候适应资金减少到原计划的25%,比如一些面临海平面上升威胁的小岛国等可能受到较大影响。

  科科林认为,特朗普政府退出不会对《巴黎协定》造成逆转性影响。国际上,七国集团中除美国以外的其余六国,还有中、俄等国均已表示,不会因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而改变其遏制气候变化的努力。在美国国内,有许多绿色资金不是来自联邦政府;美国已有60余个大城市制定了低碳发展和温室气体减排计划,其减排幅度高于美国联邦政府对《巴黎协定》的承诺;还有1000多家美国大企业已声明将继续贯彻低碳发展理念。

  日本政府和经济界人士都对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协定》表示失望。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日说,将要求美国重新考虑《巴黎协定》的重要性。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说,在日本打算和美国加强合作之时,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对此感到遗憾。日本环境大臣山本公一说,这是背离人类智慧的决定,感到非常失望。

  日本经济团体领导人除表示遗憾外,也强调了日本与国际社会一道履行《巴黎协定》的重要性。日本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小林喜光说,日本应和各国再次确认《巴黎协定》生效时共有的责任感,为坚守协定框架而加强团结。(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林小春、驻莫斯科记者栾海、驻东京记者华义报道)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