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洲阿丽亚娜火箭成功发射两颗通信卫星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雪飞 编辑:张焕勤 2017-06-02 14:01: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巴黎6月2日电(记者 张雪飞)法国巴黎时间2日1时45分(北京时间7时45分),一枚阿丽亚娜5型火箭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成功将两颗通信卫星送入轨道。

  负责发射的欧洲阿丽亚娜航天公司说,这枚火箭载有美国电信服务商卫讯公司的ViaSat-2卫星和欧洲通信卫星公司EUTELSAT172B卫星。火箭升空约42分钟后,两颗卫星先后与火箭分离,进入各自相应轨道。

  ViaSat-2是阿丽亚娜公司为美国卫讯公司发射的第2颗卫星。该卫星由美国波音公司建造,重约6.4吨,将被定位于西经70度上空,用于向北美洲、中美洲和南美洲北部地区以及北美洲与欧洲之间大西洋海域的海上和空中航线提供速度更快、成本更低且接入便捷的KA波段网络数据传输服务。据悉,ViaSat-2的最大数据传输量可达每秒300千兆,将成为所有在轨服务的卫星当中传输能力最强的卫星,可根据客户需求充分支持航空、航海、搜救行动、石油及天然气开采和政府通信等多领域的互联网连接任务,预期工作寿命超过14年。

  EUTELSAT 172B是阿丽亚娜公司为欧洲通信卫星公司发射的第32颗卫星,重约3.5吨。该卫星由欧洲空中客车防务与航天公司建造,是欧洲建造的首颗全电推通信卫星,将采用电推进系统执行轨道高度调整和其他轨道内操作。

  EUTELSAT 172B携带36个KU波段转发器和14个C波段转发器,可提供KU波段高通量点波束通信。它将被定位于东经172度上空,全面覆盖亚太范围的海上和陆上区域,支持空中和海上网络接入、移动通信网络互联、企业网络、视频数据传输和政府通信等高速网络数据连接服务,预期工作寿命超过15年。

  这是阿丽亚娜5型火箭今年第三次发射成功。根据计划,阿丽亚娜公司2017年预计发射7枚阿丽亚娜5型火箭、3枚“织女星”火箭和2枚“联盟”火箭。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雪飞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