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国集团峰会在意大利开幕 安全与反恐成为首要议题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宋承杰 编辑:张焕勤 2017-05-27 09:17:4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宋承杰):5月26日,七国集团首脑峰会在意大利西西里小镇陶尔米纳开幕,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七国以及欧盟机构领导人与会。两天的会期中,与会各国领导人将围绕安全与反恐、经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26日,七国集团峰会开幕式在陶尔米纳最负盛名的历史遗迹古希腊剧院举行,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表示,本届峰会将努力在反恐、移民、气候和贸易等问题上给出答案。他说:“我们期待峰会能够取得成果。大家都知道这并不容易,希望陶尔米纳灿烂的历史和美景能够有所帮助,我们将努力对国际社会和公众最关心的问题给予回应,首先是反恐和安全,另外还有气候变化,移民和难民潮,以及和就业与经济繁荣息息相关的贸易问题。”

  开幕式后,参会领导人徒步走向会场,其中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美国总统特朗普、法国总统马克龙、以及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都是峰会的新面孔。部分成员国在经历政府更迭后,一些政策和立场也随之改变,因此峰会要想取得成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此参会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直言不讳地表示,这将是近几年来最困难的一次七国集团峰会。

  图斯克说:“今天参会的领导人在一些核心问题上有着不同立场,比如气候变化和贸易问题,这已经不是秘密了。欧盟的任务就是尽一切努力,在所有议题上让七国集团保持团结。”

  峰会开幕几天前,英国曼彻斯特遭遇严重恐怖袭击,这一方面使陶尔米纳全城戒严成为史上安保措施最严格的七国集团峰会之一;另一方面,也使反恐和安全问题被提上了首要议程,下午的会议讨论中,各方很快就此达成一致并签署联合声明,承诺加强在反恐和安全方面的信息共享与合作,切断恐怖组织资金来源,并敦促互联网内容提供商和社交网络控制在网络上传播的恐怖主义相关内容。

  对于第一天的会议,主席国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表示总体满意:讨论过程自由、开放、达成了不少积极的共识和成果,但在气候变化这一议题上存在分歧,他表示除美国外的六国明确了努力应对气候变化的立场和决心,美国方面则表示还需要思考,将在未来几天或几周内做出决定。

  真蒂洛尼说:“有一个问题仍然悬而未决,即对于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态度,对此,美国总统表示还需要进一步考虑,而其他国家已明确表示对于《巴黎协定》的完全支持,因为这事关我们所有人的未来。我们相信,经过充分的内部考虑后,美国也将加入并参与其中,发挥他们的重要作用。”

  峰会的举办地陶尔米纳小镇依山傍海,风景如画,但西西里岛也是来自非洲的移民和难民横渡地中海到达欧洲的重要目的地之一,就在峰会前一天,一艘从利比亚前往意大利的难民船当天发生侧翻,当天下午已找到31具遗体。人道主义危机的另一面,是部分国家由于大量难民涌入造成的经济负担和社会问题。据透露,峰会最终文件的草案中有写道,在保障移民和难民人权的同时,各国有权对边境进行管控,根据各自国家安全情况和经济发展水平,明确接收难民的限额。不过,这一表述也可能在讨论后有所修改。

  27日,七国集团峰会将继续进行,并举行扩大会议,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尼日利亚、突尼斯等国领导人受邀出席。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宋承杰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