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媒泄露曼城恐袭调查情报 特朗普很生气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郭倩 编辑:张焕勤 2017-05-27 09:10:54
时刻新闻
—分享—

  英国向美国提供的曼彻斯特恐袭调查信息竟然出现在美国媒体上,气得英国警方一度暂停共享情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5日表示,将对泄密者严惩不贷。

  在暂停共享机制大约24小时后,英国恢复了与美国的反恐情报共享。美国多个情报机构的官员表示,两国密切的情报合作关系不会因此事受影响。

  【批泄密者】

  特朗普2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会议。他刚抵达布鲁塞尔,便发表声明,谴责泄密行为。

  特朗普原本就对政府内部有人频繁向本国媒体透露白宫的风吹草动非常不满。他在声明中说,向美国媒体泄露情报的做法令他“深感困扰”,他已要求司法部及相关机构彻查此事,如果合适,“将以最严厉的罪名起诉泄密者”。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北约峰会期间向特朗普提出要求:应确保两国共享的情报安全、保密。路透社说,英国公开向美国表达不满,这样的情形十分罕见。

  此前三天,《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援引美方消息源率先曝光了曼城恐袭嫌疑人萨勒曼·阿贝迪的诸多信息,并刊登袭击爆炸物残片和嫌疑人背包血迹斑斑的现场照片。这令英国警方大为光火,担心会妨碍他们的调查。

  英国内政大臣安伯·拉德24日说,美国官员不经英方同意擅自向美媒披露敏感信息,可能给英国办案人员带来不便甚至危险。

  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也与拉德就此事沟通,向对方表明,美国同样不能容忍这种情况,已采取措施应对“猖獗的泄密”。

  25日晚,英国警方反恐部门主管马克·罗利宣布,在得到美方关于保密的“最新保证”后,英方正与所有重要伙伴进行情报方面的密切合作,即与美方恢复共享。

  【牢固不破?】

  6家美国情报和防务部门的官员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均认为,曼城恐袭调查泄密一事不会给美英的情报合作关系制造罅隙。

  这些官员表示,他们没有看到美英的情报共享关系发生变化,并认为今后也不会因此事受影响。“我们与我们的伙伴共享的反恐等情报价值太大了,不会因一些报纸刊登照片和嫌疑人姓名就受到限制。”一名美国官员说道。

  “如果我们停止共享资源,特别是有关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这些‘硬目标’(的情报),我们都会变得更不安全,首相(特雷莎·梅)和特朗普都知道这点。”这名官员还说。

  另外两名美方官员说,据信遭美国情报官员泄露的信息,如现场爆炸物残片的照片,“对情报界和执法部门来说价值有限”。

  英国执法部门没有明说泄密对调查造成影响,但一些英国民众也感到不满。

  曼彻斯特市民斯科特·莱特富特批评《纽约时报》刊登那些照片。“我认为这相当令人恶心。谁泄的密?来自哪儿?”他说,英国情报机构应当调查清楚。

  《纽约时报》则自我辩解说,这家大报对曼城恐袭的报道负责任,发布的照片没有不尊重遇害者。

  【亲密关系】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英美之间的情报共享是全球双边情报共享关系中最亲密的。

  英国和美国都是“五只眼”情报联盟成员。该联盟由二战后英美多项秘密协议催生,成员还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五国共享情报,并在行动上互相协调。2013年,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曝光“棱镜”监听项目,“五只眼”的许多秘密也被曝光。

  此外,英美的情报合作机制还包括互派人员在对方的情报部门工作。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国家安全局、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都有英国派驻的联络员。同样,在英国的对应情报机构,如设在水疗名胜切尔滕纳姆镇的政府通信总部,也有来自美国军方或政府机构的人员。政府通信总部是英国三大情报机构之一,主要负责通信方面的技术监控。

  此外,在伊拉克、阿富汗等战乱国家,两国的情报人员也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郭倩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