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就启动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开启国内磋商程序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攀 江宇娟 编辑:张广蓉 2017-05-19 22:20:4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华盛顿5月18日电(记者 高攀 江宇娟)特朗普政府18日正式通知美国国会有关启动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的意向,开启为期90天的美国国内磋商程序。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当天向国会领导人致信说,他很高兴告知国会,特朗普总统打算与加拿大和墨西哥就北美自贸协定的“现代化”启动谈判。

  莱特希泽表示,北美自贸协定是二十多年前达成的,在这段时期内美国经济和商业已发生巨大变化,北美自贸协定的许多章节已经“过时”,不能反映当今标准。

  莱特希泽指出,特朗普政府打算尽快与加拿大和墨西哥启动谈判,但自这份通知发布之日起的90天内不会启动谈判。根据美国法律,待90天国内磋商程序结束后,美国政府才可与加拿大、墨西哥就重谈北美自贸协定启动正式谈判。

  莱特希泽表示,特朗普政府致力于在谈判中增加知识产权、监管实践、国有企业、海关程序、卫生与动植物检疫措施、劳工、环境和中小企业等新内容来实现北美自贸协定的更新升级。

  他强调,建立有效的执行机制和确保贸易伙伴履行相关承诺对贸易协定的成功至关重要,这需要在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中进一步完善。

  特朗普曾多次批评北美自贸协定造成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流失,甚至威胁退出北美自贸协定。在上个月与加拿大、墨西哥领导人通话后,特朗普同意当前不会终止北美自贸协定,而是寻求重新谈判。

  本周刚就任美国贸易代表的莱特希泽已与国会议员就重谈北美自贸协定举行会谈。美国媒体预计,根据美方程序,特朗普政府最早将于8月16日正式启动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攀 江宇娟

编辑:张广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