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就是行走的垃圾”——“蓝鲸”发明者这样摧毁花样生命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晓燕 胡晓光 编辑:张焕勤 2017-05-17 14:32:0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 最近,如果你在任何虚拟平台或社交媒体看到“蓝鲸”“4:20叫醒我”等相关字样,请务必高度警觉——这是一个发源于俄罗斯的网络死亡游戏,蔓延全球,极其危险。

  至今或已导致100多人自杀,可能正在流入中国。

  游戏过程极度黑暗,参与游戏者在50天内被邪恶的心灵操控术蛊惑洗脑,或教唆他人自残自杀,或自己走上自残自杀的道路。

  孩子玩这种游戏 首先是陷入绝望,然后是恐惧失去亲人。

  目前,已有17名俄罗斯青少年因加入蓝鲸游戏而自杀。

近日,蓝鲸游戏的创始人菲利普·布德金被俄罗斯警方逮捕,并关押在圣彼得堡的克列斯特监狱。

  调查人员曝光了一段与他的访谈对话,谈及“为何设计这个游戏”“如何操控游戏参与者”,布德金的陈述震惊了所有人。

  【1】

  布德金,现年21岁,俄罗斯人,外形冷峻。

  对于设计并操控蓝鲸游戏,布德金供认不讳。

  俄罗斯警方估计,参与蓝鲸游戏并实施自杀的青少年多达130人,其中多数为女性。

  但布德金否认这一说法。他说只有17人参与蓝鲸游戏并实施自杀行为,另外还有28人准备终结生命。

  在他眼里,蓝鲸游戏的参与者都是“行走的垃圾”,并且他们“乐于去死”,他只是在帮助“清理社会”。

“我的确在做那些事情。别担心,你会明白一切。每个人都会明白。他们死得高兴。我给了他们在真实社会不曾拥有的:温暖、理解、联系。”

  据《每日邮报》报道,自布德金被关押以来,监狱方面收到大量年轻女孩写给他的求爱信件。

  心理学家维罗妮卡·玛秋希纳说,这些女孩多数缺少父母关爱,一旦布德金通过网络给予她们所需要的关注和心理支撑,她们很容易对对布德金萌生情愫。

  “他们当中有些人我只是简单进行了沟通随后自杀了,我对他们没有直接的影响。”布德金辩说。

  “这个世界上有人类,同时也有一些‘行走的垃圾’、对社会没有任何价值的存在、甚至会危害社会的存在。”

  “我是在把社会里的这些垃圾清理掉。”

  “(游戏)始于2013年,我创办了F57(在线)社区。关于这个主意我之前已经想了5年。我觉得有必要将正常(人)与垃圾区别开。”

“游戏一开始,你就要执行任务,介绍你自己,与人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大家都知道谁是谁。然后我给一个人打skype,让她对我着迷,进而了解她的生活,随后我才会做决定。”

  “到某个阶段,需要让参与者熬夜不睡觉,(这样,他们的)心理会变得更加容易被感染和影响。没想到,这个主意后来成了流行趋势,居然有很多模仿者,这让我很郁闷。”

  俄罗斯调查委员会高级官员安东·布雷多告诉媒体,布德金非常懂得动用何种手段达到目的。

  在学校期间他是个不友好的人,母亲由于上班太远,很少有时间陪他。

  “他与伙伴们经常有冲突,学习方面表现不佳,课后他就泡在网上。”

  “他妈妈早晨5点离开家,很晚回到家,给自己和儿子弄点吃的,仅此而已。他妈妈说,他甚至都不出家门。所以,这个人从未与他人建立过联系,突然他发现自己能主宰别人的意志和生命。当他把那些孩子们推向自杀的时候,他告诉他们不要害怕,‘在天上,我会把你们都收编起来’。”

  布雷多说:“布德金被捕后,依然沉浸于‘上帝’模式之中,他觉得自己是不可触碰的。”

  【2】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全球每年有80多万人自杀,还有相当多的人尝试自杀。自杀是15岁-29岁年轻人死亡的原因之一。

俄总统儿童权利专员安娜·库兹涅佐娃说,2011年到2015年,俄青少年自杀人数每年稳步递减10%,从2011年的728起下降到2015年的460起,但2016年急剧增加,达到720起,退回5年前的水平。

  库兹涅佐娃说,2016年俄未成年人自杀率增长近六成,其中不少自杀的青少年都在参与蓝鲸游戏。

俄专家也认为,俄未成年人自杀数量不断上升, 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在其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青少年心理未发育成熟,犯罪分子引导他们自杀的手段不断变化,更多是借助电信网络远程施加影响。

  青少年自杀形势严峻引起俄政府高度重视。

  俄国家杜马采取一系列措施完善立法保护青少年免遭有害信息影响,加强网络监管屏蔽违禁内容,并对未成年人开展教育工作,请儿童心理专家在青少年中开展系统有效的反自杀宣传。

俄罗斯伏尔加格勒警方在调查蓝鲸游戏过程中,总结了如下防范自杀建议:

  一、设立网络“家长监督”服务,过滤危险内容。

  二、监督孩子们上社交媒体的时间,不允许他们长时间沉溺在社交媒体。

  三、不要不好意思破坏孩子的个人空间,要关心他们的朋友名单、群组和感兴趣的网页。跟踪照片。即使是无辜的蓝鲸也可能成为危险的信号。

  四、如果孩子身体上出现割伤,这就是进行严肃谈话、看心理医生的理由。(记者马晓燕、胡晓光,编辑林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晓燕 胡晓光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