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谈】“一带一路”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再平衡

来源:法制网 作者:艾玮宁 编辑:何冰 2017-05-17 00:04:13
时刻新闻
—分享—

  智见:“一带一路”高峰论坛④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艾玮宁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历时两天,于5月15日晚落下帷幕。此次论坛成果丰硕、意义深远,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机制化迈出的重要一步。习近平主席指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在2013年秋被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从中国自身发展经验出发,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为指导,应对这三大现实赤字,实现各国包容合作、文明交融、思想互鉴、发展繁荣。从全球经济治理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倡议与此次高峰论坛为目前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供需不平衡的问题与挑战,贡献了由中国倡导、各方参与的,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解决方案,是在自下而上地促进各国互联互通与共同发展,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的再平衡。

  当前,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主要依托于既有的组织机构,在全球化继续深化的时代,这一体系越来越难以满足有赖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提供的贸易平衡、信贷投资等日益增长的需求。既有治理体系中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七国集团、亚洲开发银行等,其顶层设计难以反映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的应有话语权与发展需求。这些组织机构中的发达经济体,也面临着经济复苏缓慢的难题。

  造成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供小于求”的不平衡状态的原因之一,是当前体系即便在金融危机后出现了“去中心化”的趋势(成立了二十国集团,话语权开始向新兴经济体转移),但依然不注重共商、共享、共建的普惠发展、包容合作原则。这也是造成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重要原因。

  着眼与此,本届高峰论坛以共商、共享、共建“一带一路”普惠发展、包容合作为原则,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促进全球经济治理的供需平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论坛成果清单显示,各国政府、地方、企业达成了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

  其中,中国与多国和多个国际组织签订数个倡议与项目对接合作备忘录,设施联通框架协议,与30个国家签订经贸合作协议。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约3000亿元人民币的海外基金业务,设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设立共计250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产能合作及金融合作专项贷款,并与多国银行、财政部开展金融合作达成协议。中国还将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援助力度,与多国与国际组织就人文交流与智库合作达成谅解合作备忘录。

  峰会丰硕的成果清单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都体现出以共商、共享、共建为原则的“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普惠包容合作。随着“一带一路”合作从理论走向现实,从倡议设想走向创新实践,再到取得重要阶段性发展合作成果与机制化建设,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难以满足当前经济发展需求的不平衡现状将得到有效缓解,全球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归零有望真正实现。

来源:法制网

作者:艾玮宁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