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韩国新当选总统文在寅——从“平民少年”到资深政客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旭 编辑:张焕勤 2017-05-10 09:21:18
时刻新闻
—分享—

  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当地时间10日凌晨发布的数据显示,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确定在9日的总统选举中获胜。9日晚,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等纷纷宣布败选,这意味着64岁的文在寅在本次选举中胜出,将就任韩国第19届总统。

  “励志的平民少年”

  文在寅“平民少年”的励志经历给不少选民以更加亲近的印象。文在寅1953年出生于庆尚南道巨济郡(现巨济市),自幼家境贫寒。1972年他凭自身努力考入韩国庆熙大学法学系,在上学期间,他因参加学生运动被捕。之后他入伍成为一名第1空降特战旅士兵。退伍后,他通过了司法考试成为一名律师,并与当时同为律师的卢武铉(韩国前总统)合开了律师事务所,称要为保护民主运动人士同当时的军政府作斗争。

  卢武铉的“政治伙伴”

  卢武铉从政后,文在寅成为他的忠实助手。2002年,文在寅作为地区选举对策委员会委员长,帮助卢武铉竞选成功。卢武铉就任总统后,文在寅也进入总统府,担任青瓦台秘书室民政首席秘书官。因为身体原因,他曾短暂辞职,但在卢武铉遭弹劾后,他又毅然回国在宪法法院为卢武铉辩护,直到卢武铉恢复总统职权,文在寅担任总统府秘书室室长,总揽青瓦台事务,成为卢武铉政府最具影响力的角色。

  两度“出山”竞选总统

  2012年,文在寅作为民主统合党候选人首次参加总统选举,以微弱差距败给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之后他一直以在野党领导人的身份活跃于政坛,并在2016年的国会选举中让其所在的共同民主党成为国会第一大党。2016年1月27日,文在寅辞去共同民主党党首职务。随着朴槿惠被弹劾罢免,韩国2016年底进入大选预热期,文在寅成为最热门的候选人,其民调支持率也一直稳居首位。

  政见偏左的资深政客

  在安保和外交方面,文在寅提出“责任合作和平民主”四大原则,主推早日构建自主国防力量,主张积极灵活地借助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双边多边对话形式,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和签署和平协定。

  在国内事务上,他此前曾表示如果胜选将考虑设立“国家清廉委员会”,从制度上推进反腐败改革;缩减工作时间,提高最低薪资水平;以及提出新增以公共部门职位为主的81万个就业岗位等政策举措。(记者 吴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旭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