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盟发布英国“脱欧”谈判指令草案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史靖洪 编辑:张焕勤 2017-05-04 13:57:53
时刻新闻
—分享—

欧盟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5月3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欧盟委员会3日通过英国“脱欧”谈判指令,其主要内容是欧盟与英国进行第一阶段“脱欧”谈判时所采取的具体措施。欧盟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当天重申,欧盟不存在针对英国的惩罚,也没有所谓的英国“脱欧”账单,但双方的谈判将是漫长而艰苦的。

  欧盟委员会当天召开全体例会,决定向欧盟理事会提交一份与英国开始进行“脱欧”谈判的正式建议,而这份建议中包括了欧盟有关英国“脱欧”谈判指令的草案。欧盟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英国“脱欧”谈判指令草案是根据4月29日欧盟特别峰会通过的英国“脱欧”谈判指导方针制定的。他说:“今天,欧盟委员会提出一项建议,它是将英国‘脱欧’谈判指导方针转化为了谈判指令。按照谈判将分两阶段进行的做法,这些指令仅仅适用于谈判的第一阶段。我们的建议显示了我们在第一阶段谈判结束时希望落实的方面,特别是有关公民权利、财政结算和新的对外边界问题。”

  根据欧盟特别峰会通过的英国“脱欧”谈判指导方针,谈判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的目的是解除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的权利和义务,并向相关方提供尽可能多的清晰度和法律确定性;第二阶段的任务是全面确定欧盟与英国的未来关系。

  和许多普通婚姻解体一样,在欧盟和英国的这场“离婚”大战中,最难解决的也是“分手费”问题。欧盟一直强调英国在正式脱离欧盟之前,必须先结清所有的账单,但据欧洲媒体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认为英国并不欠欧盟一分钱。还有当地媒体预测,英国需要向欧盟交纳高达600亿欧元,甚至1000亿欧元的“分手费”。面对记者的追问,巴尼耶多次强调并不存在“分手费”的问题。他说:“再说一次:没有惩罚,没有英国‘脱欧’账单。财政结算将只按照相关协议来解决。”

  巴尼耶解释说,作为欧盟成员国,英国有义务履行它与欧盟之间的财政规定。当初大家一起决定要实施一些项目,一起投资,一起受益。如果资金不到位的话,将会导致这些项目面临法律和政治层面的问题,并且被迫中断。所以,欧盟必须平衡这些账目,英国的财政结算不会多也不会少。但巴尼耶拒绝明确给出英国需要支付的金额数目。

  按照计划,欧盟理事会将于5月22日召开会议讨论英国“脱欧”谈判指令草案。草案一旦获得通过,欧盟将开始与英国正式展开谈判。巴尼耶表示,由于英国“脱欧”谈判与很多公民和组织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所以欧盟将保持谈判全过程透明。他还强调:“欧盟27国正在准备确保英国能够有序脱离欧盟。英国脱离欧盟的决定已经造成了10个月的不确定性。我们需要消除这种不确定性。现在是开始谈判的时候了。一旦英国准备好,我们将开始谈判。”

  巴尼耶提醒英国在接下来的几周和几个月里,必须在公民权利、财政结算和对外边界三个问题上投入大量精力,从而增加达成协议的机会。他说,有人制造了“英国‘脱欧’不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假象,或者认为“谈判可以迅速而无痛地结束”。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的,我们需要合理的解决方案。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史靖洪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