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克罗地亚3名部长遭解职

来源:新华社 作者:薛群 编辑:张焕勤 2017-04-28 15:14: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萨格勒布4月27日电(记者 薛群)克罗地亚总理、主要执政党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民共体)主席普连科维奇27日突然宣布解除联合政府中3名部长职务,引起政坛新一波震动。

  这3名部长分别是内务部长、司法部长和能源与环境部长,均来自联合执政的桥党。普连科维奇以他们不支持财政部长马里奇、造成内阁成员不信任为由,解除了他们的职务。

  此前,反对党要求马里奇下台。马里奇出任财长前曾是克罗地亚最大食品公司阿格罗科尔财务主管。该公司目前债务缠身,若其财务危机处理不当,将直接影响克罗地亚整体经济。反对党认为,不应由马里奇来处理该公司的财务危机。

  桥党领导人、议会议长彼得罗夫当天表示,普连科维奇将3人解职的决定过于草率,既没有与桥党磋商也没有经过议会辩论,违反了宪法。他指责民共体正在设法推翻政府,并表示桥党不能接受这种行为,将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

  外界认为,3人遭解职后,要么民共体在议会中得到其他政党支持构成多数,从而对政府进行改组,要么解散议会,提前举行选举。

  普连科维奇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民共体仍将在议会中获得多数支持,政府也会继续运作,他不认为有提前选举的可能性。不过在与民共体党内高层会谈后,普连科维奇态度有所改变。他表示,如果未来几天内不能在议会构成新的多数,民共体将准备新的选举。

  反对党社会民主党、人民党等政党已表示不会参加任何政府改组。

  如果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将是克罗地亚一年内第二次提前选举。2016年6月,由民共体与桥党组成的联合政府遭议会不信任投票后下台,此时距他们联合执政不满6个月。同年9月,克罗地亚提前举行议会选举,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或联盟获得单独组建政府所需的半数以上议席。民共体与桥党经过谈判,同意组成联合政府。

  分析人士认为,政局不稳将重创克罗地亚刚出现复苏迹象的经济,也将使改革、加快发展的努力难以为继。

来源:新华社

作者:薛群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