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国总统选举今天举行首轮投票 选情依然“雾里看花”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廖勤 编辑:张焕勤 2017-04-23 09:21:06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国总统选举今天打响选战第一枪——举行首轮投票。有人猜测,这场大选也会飞出一只“黑天鹅”;有评论认为,这场大选不仅将决定法国的命运,也事关欧盟的兴衰。然而,时至今日,选情却依然“雾里看花”,一切难料。

  大选画风巨变的背后

  去年的美国大选让世人大开眼界,今年法国大选的光怪陆离也丝毫不输于美国大选,甚至被比作美国大选2.0。与此前中规中矩的风格相比,今年法国大选画风巨变,一反传统——

  选举版图从传统的“左右对决”变为极右、中间、中右、极左的“四方混战”、极右翼候选人勒庞支持率历史性走高、选民空前迷茫无所适从、揭丑假新闻也学美国套路……

  今年大选乱象折射了法国政治与社会生态何种变化?

  从政治格局看,法国问题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邢骅认为,今年大选出现的新变化意味着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走到一个历史拐点,其标志在于:传统主流政党力量衰退,无论左右皆失去对政局的掌控力,导致法国政治失去“压舱石”。与此同时,新生政治势力登场,法国政局或将迎来大洗牌。

  从选民心态看,复旦大学法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骥指出,这也是人心思变的结果。一方面,选民对传统左右两派都不满,尤其不满奥朗德5年执政。在应对欧债危机、难民危机、恐怖主义时,传统主流政党未能提供解决方案。这就为极右、极左政治势力的扩张提供了空间。另一方面,对当下的候选人都不满意,没有一个候选人提出的主张受到普遍认同。

  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教授肖云上也认为,选民对现实政治充满强烈的失望情绪。法国政治精英在选民心中已出现信任危机,没有一个候选人完全可信,从支持率上就可见一斑,连30%都达不到。此外,对法国经济、社会现状不满。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由于法国经济近年来一直萎靡不振,失业率高达10%;移民又带来安全隐患,为此,经济、移民以及与欧盟关系是本次大选最受关注的议题。

  从外部环境看,张骥表示,法国大选乱象也是国际和欧洲环境变化的投射。当前,反全球化、反建制、民粹主义冲击西方世界,法国也未能幸免。从英国脱欧到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乃至部分国家的极端势力在选举中有所斩获,都给予法国极端政治势力很大鼓舞。

  哪对“选手”能进“决赛”

  今年大选还被称为法国历史上“最难预测”的一次大选。熟悉法国大选历史的人都知道,首轮选情一般在3月中旬就会明朗,有两到三位候选人的支持率会明显高于其他人,成为“主力选手”。然而,今年却是四方割据。目前,在所有11位候选人中,最具竞争力的人选是中间派独立候选人马克龙、极右翼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中右共和党候选人菲永和极左翼势力“不屈法国”候选人梅朗雄。

  外界预测,在首轮投票中,预计无人能以50%以上的得票率一战取胜,届时将有两位得票率领先的候选人出线,进入5月7日的最终角逐。那么,哪两位候选人能赢得决战资格?

  邢骅预测,“马-勒”组合的概率更大。虽然民调存在可信度问题,但是一段时期以来的民调结果还是基本持稳,都是马克龙与勒庞稳居前列。目前距离首轮投票仅有一天,不太会出现戏剧性变化。

  肖云上则认为,勒庞在第一轮胜出应无悬念。因为勒庞有一个稳定的选民群,占选民总数超过15%。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勒庞的推特粉丝在所有候选人中排名第一,说明其个人关注度极高,有关注就有潜在的选票。

  但是,另一个人未必就是马克龙,菲永和梅朗雄也有希望。以菲永为例,虽然他现在是一位“问题”候选人,但是和勒庞一样,菲永的基本盘比较牢固、粉丝忠诚度高。在去年共和党党内初选时,投票者达400多万,约占法国选民的10%,这批人是共和党的坚定支持者。若首轮投票有效投票率下降,凭借这一基本盘,菲永的票数就不会缩水。梅朗雄也是一位颇有内涵的政治家,通过最近两场电视辩论,再加上本人造势,在最短时间内“秒杀”支持率,追平菲永,甚至一度赶超,可谓改写大选版图。这说明选民对梅朗雄仍有较高期望值。

  张骥也认为,在首轮投票中,菲永未必不能打个翻身仗。“空饷门”固然有损菲永的形象声誉,但实际上法国其他政客也存在“吃空饷”问题,菲永之所以成众矢之的,不乏媒体故意放大的因素。平心而论,在数位候选人中,菲永的施政纲领更切实可行。而马克龙虽然支持率高,但是他的支持者的摇摆率也高,不如菲永稳定。

  恐袭会否搅动选情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20日,也就是首轮投票3天前,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发生恐怖枪击事件,此事会否搅动选情?

  张骥认为,总体来说,香榭丽舍大街恐袭案会对在反恐、移民问题上持强硬立场的右派候选人带来利好,比如菲永和勒庞。此外,今年还有三分之一“摇摆选民”尚未决定把手中的票投给谁,预计也会对摇摆选民的投票倾向产生影响。

  首轮投票究竟结果如何,谁更有机会拿到爱丽舍宫的“钥匙”?相信23日的投票结果会给出“提示”。(记者 廖勤)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廖勤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