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土选举机构驳回公投无效请求 多地爆发抗议活动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施春、秦彦洋、易爱军 编辑:李莎宁 2017-04-20 21:19:1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安卡拉4月19日电 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19日发表声明宣布,驳回部分政党和选民关于判定修宪公投结果无效的请求。

  提出这一请求的政党是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人民民主党和爱国党。

  本月16日,土耳其举行修宪公投。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主导的支持修宪阵营赢得51.4%的选票,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

  公投初步结果出炉后,共和人民党指责公投中存在“不正当行为”,要求重新统计部分选票。共和人民党副主席比伦特·泰兹詹认为,公投存在“严重的合法性危机”。该党发言人塞林·萨耶克·伯克19日表示,公投过程存在欺骗行为,公投结果被人为操纵,共和人民党不承认这一公投结果。她称该党将采用一切合法措施促使公投重新举行。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已经表示,投票结果表明,就涉及总统制等问题的争论已经结束。土耳其总理、正发党主席耶尔德勒姆说,一旦公投最终计票结果宣布,埃尔多安将重新回到他此前建立的正发党。正发党19日说,该党已经着手计划埃尔多安重回党内领导位置。

  宪法修正案通过后,土总统将不再接受政党中立的限制,可以继续担任政党主席。

  修宪公投初步结果公布以来,包括伊斯坦布尔、安卡拉和伊兹密尔三大城市在内的至少20个城市接连爆发抗议示威活动。据土媒体报道,每天都有数千名抗议者要求宣布公投无效。

  伊斯坦布尔市中心贝希克塔什区超过80%的选民投票反对修宪,该区也成为示威者集会地之一。过去三天,每晚都有数千人聚集在街道上游行。

  据土耳其《自由报》报道,警方19日在伊斯坦布尔拘捕了至少38人。

  此次公投涉及18项宪法修正条款,其中最具争议的条款是将土耳其共和国政体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此次修宪获得通过,意味着土耳其将从2019年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后开始正式实施总统制,自1923年建立共和国以来实行的议会制将宣告结束。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说,最终计票结果将在公投后的11至12天内公布。(参与记者:施春、秦彦洋、易爱军)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施春、秦彦洋、易爱军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