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纳粹思想在日本死灰复燃

来源:新华社 作者:蓝建中 编辑:何冰 2017-04-20 00:31: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东京4月19日电 题:警惕纳粹思想在日本死灰复燃

  新华社记者 蓝建中

  日本政府日前通过一份回答民进党议员质询的内阁答辩书,称教育机构可以在符合教育基本法的基础上,判断使用希特勒自传《我的奋斗》中“有益、适当”的内容。关于《我的奋斗》一书的性质,世界已有公论。而日本政府偏偏同意选择这样一本书的内容作为青少年学生的教材,意欲何为?

  如出一辙的是,本月早些时日,日本政府通过关于《教育敕语》的答辩书,允许在“不违反宪法和教育基本法的形式下”,将《教育敕语》用作教材。而《教育敕语》可谓是战前军队和政府的思想统治工具。

  日本政府接二连三为法西斯主义教育内容开绿灯的举动,让人不得不怀疑日本一些右翼政客要大开历史倒车、要重走战争老路。

  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思想是把日本推向战争深渊、引发二战的祸根,必须得到彻底清算和根除。在这一涉及大是大非的历史问题上,不允许半点暧昧和模糊。然而,如今日本右翼势力对日本法西斯的战争罪行没有丝毫的歉疚心理。这种历史修正主义兴起、否认侵略罪行的言行,让纳粹思想在日本存在死灰复燃的危险,值得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热爱和平人士的高度警惕。

  实际上,安倍内阁成员已不止一次被曝与日本本土支持纳粹的团体有关联。比如早在2014年,就有媒体曝光了安倍内阁的两名女成员——现任总务大臣高市早苗、现任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与纳粹支持者、“日本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头目山田一成的合照。此外,2015年,日本自民党一位女议员在国会公然喊出了日本战时的侵略口号“八纮一宇”,称赞其是“日本建国以来一直珍视的价值观”。

  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不断兴风作浪。2013年,日本“行动保守”团体在东京都新宿区新大久保游行时,高喊“将朝鲜人送进毒气室”等过激口号;2014年,“行动保守”团体在东京都丰岛区池袋地区打出了纳粹标志……

  在日本独特的政治风土下,现有宪法并不足以遏制安倍政府的“脱缰”企图,其后果就是把日本引向军国主义的危险境地。

  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对外侵略战争,给中国以及世界造成了巨大而深重的灾难,也使日本走向战争败局,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历史教训。日本应深刻反省和汲取这一教训,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彻底清除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思想。

来源:新华社

作者:蓝建中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