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土耳其修宪公投过关 特朗普向埃尔多安道贺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莎宁 2017-04-19 09:19:43
时刻新闻
—分享—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力推的修宪草案16日获得公投通过后,欧洲领导人应者寥寥,一些国际观察团甚至提出异议。素来不按常理出牌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这次也不例外,亲自致电埃尔多安,恭喜后者遂愿。

  特朗普祝贺埃尔多安的消息最先由土耳其官方阿纳多卢通讯社曝出。报道援引亲近埃尔多安的消息人士的话说,特朗普17日晚给埃尔多安打电话,祝贺公投通过。

  美国白宫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证实这一报道。声明说:“特朗普总统今天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祝贺他在最近公投中取得的胜利,并讨论了美方对叙利亚政权4月4日使用化学武器所作的回应。”

  声明说:“特朗普总统对埃尔多安总统支持美方行动表示感谢,两国领导人同意让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为此(化武攻击)承担责任很重要。双方还讨论了打击‘伊斯兰国’战事和合作打击所有利用恐怖主义达成目的组织的必要性。”

  【土欧裂痕加深】

  土耳其公投结果出炉后,不仅反对党提出异议,欧洲派出的观察团也指认公投中存在不公平现象。埃尔多安为此恼羞成怒,17日炮轰这种意见是“十字军心态”。

  欧洲委员会派出的观察团团长塞萨尔·弗洛林·普雷达告诉路透社记者:“总体而言,这次公投没有达到欧洲委员会标准。举行真正民主程序的法律框架还有欠缺。”其他观察员也向媒体反应,这次公投存在不公平竞争现象,支持公投的声音铺天盖地出现在媒体上,而反对的声音被封杀,一些记者和媒体机构为此被捕或关门。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下属的民主制度和人权局与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也发表声明,指认土耳其公投的法律程序不充分。

  按照法新社说法,虽然这些观察组织没有公投舞弊的确凿证据,但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在最后关头的一些做法颇值得商榷。如该委员会将未经盖章的选票也认定为合法选票,不仅与土耳其的选举法不符,还引来舞弊的猜测。

  面对这些批评声音,埃尔多安17日在安卡拉回应说:“这是西方的十字军心态,他们和他们在土耳其的走狗攻击了我们。我们不看、不听、更不承认你们准备的那些政治报告。我们将继续我们的道路。懒得理你们。这个国家举行了在西方都看不见的最为民主的选举。”

  埃尔多安还说,即使欧盟决定停止土耳其的入盟谈判,那也“不要紧”。土耳其公投结果出炉后,多名欧洲政治人物呼吁停止土耳其的入盟谈判。埃尔多安上个月宣布,可能会在修宪公投结束后,再举行一次公投以决定土耳其是否继续寻求加入欧盟。(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