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鲜庆“太阳节”举行盛大阅兵 并未进行核试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若愚 编辑:张焕勤 2017-04-16 09:16: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鲜15日迎来“太阳节”,没有如某些外媒所料举行核试验,而是在首都平壤举行盛大阅兵和群众游行。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接受军民欢呼,但没有发表讲话。

  阅兵式展示多种武器装备。其中一款外形类似俄罗斯“白杨—M”、之前从未亮相的导弹最后登场,引发关注。韩国军方判断,这是朝鲜最新型的洲际弹道导弹。

  【崔龙海致辞】

  今年“太阳节”是朝鲜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105周年诞辰。当地时间上午10时20分左右,金正恩乘车抵达平壤市中心大同江畔的金日成广场,检阅仪仗队后登上主席台。他面带微笑,鼓掌,向台下欢呼的军民挥手示意。

  金正恩穿黑西装、白衬衫,系银色领带,不时与内阁总理朴凤柱等高级官员交谈。一同观礼的朝鲜党政军高官除军人一身戎装外,也都身穿西装。

  朝鲜国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龙海致辞,称朝鲜为“东方核强国”,谴责美国不断对主权国家进行军事攻击,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

  “如果美国对我们发起不计后果的挑衅,我们的革命军队将立即回以毁灭性打击,我们将以全面战争回击全面战争,用我们风格的核打击回击核战争,”崔龙海说。

  【展示新武器】

  朝鲜在阅兵式上展示了多种导弹和其他武器装备。韩国军方说,其中包括首次亮相阅兵式的“北极星—1”型潜射弹道导弹和在此基础上改进的“北极星—2”型陆基弹道导弹,以及KN—06型地对空导弹、4联装反舰导弹、300毫米火箭炮。

  最早正式亮相于2012年“太阳节”阅兵式的KN—08型洲际弹道导弹以及两年前亮相大阅兵的KN—14型洲际导弹也登场。不过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种外形类似俄罗斯“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的导弹。

  韩国军方推测,这是朝鲜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看起来比KN—08和KN—14更长。日本共同社说,不清楚圆桶式发射筒里面是否真的装着导弹,但多辆8轴16轮运输和起竖发射车的出现,可能意在显示朝鲜正在研发新式远程导弹。

  韩联社分析,朝鲜在阅兵式上展示大量战略武器是为表明不向美国低头的意志。

  朝鲜中央电视台播音员在直播时说,受阅部队展示的“最强大和最尖端进攻和防御手段将终结帝国主义者所谓的军事技术优势”。

  直播画面中,单发动机螺旋桨飞机组成数字“105”,飞过金日成广场。

  【未越过“红线”】

  朝鲜上一次举行大阅兵是2015年10月10日,庆祝劳动党建立70周年。

  外界先前猜测朝鲜可能在“太阳节”前后进行第六次地下核试验或试射洲际弹道导弹。韩国方面称,朝鲜已经做好核试验准备,只待领导层下令。与此同时,美国派出“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打击群,作为对朝鲜的警告和威慑。

  韩国安全战略研究所研究员赵成烈(音译)说,朝鲜通过阅兵展示了核和导弹能力,“但它没有越过美国划下的红线,它显然保持了克制,没有进行核试验或发射洲际弹道导弹”。

  朝鲜在2012年“太阳节”前夕用运载火箭发射“光明星—3”号地球观测卫星,但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去年“太阳节”当天,朝鲜试射一枚“舞水端”中程弹道导弹,同样以失败告终。

  朝鲜本月25日将迎来建军节。今年是朝鲜人民军建立85周年。分析人士认为,这又是一个值得密切关注的时间点。(胡若愚 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若愚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