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蒂勒森访俄,俄美关系会改善吗?

来源:新华网 作者:思·锐享 编辑:何冰 2017-04-13 07:57:30
时刻新闻
—分享—

Cgqg11jGY3WAW19SAABiak6KQxM770

蒂勒森于4月11日到12日访问俄罗斯,双方互不客气。

  “你可以和俄罗斯共舞,也可能会有所收获。但是你没法和拉夫罗夫跳舞,因为(普京)不允许他跳舞。”

  “我妈妈不让我和男孩子跳舞。”“如果蒂勒森还没有准备好和别人跳舞,我们可以帮忙嘛。他是一个特别有经验的人,我相信他会学得很快。”

  以上两段话,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隔空进行的,两人夹枪带棒,各自暗藏玄机。蒂勒森于4月11日到12日访问俄罗斯,双方互不客气。而针对不久前发生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疑似使用化学武器事件,蒂勒森更是直言是因为俄罗斯的“失败”而令如此多无辜的人丧命,俄罗斯“有时扮演了替巴沙尔·阿萨德掩盖罪行的角色”。

  此前,蒂勒森被认为是特朗普外交团队中最亲俄的人,甚至有“普京之友”的称谓。而蒂勒森对俄罗斯的种种不客气,是目前特朗普政府对俄关系进退两难的一个缩影,显示俄美关系的改善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蒂勒森此次访俄,叙利亚问题、乌克兰问题依然会是重点。但是,双方在这两方面的冲突本就非常激烈。现在看起来,特朗普和蒂勒森也无意进行让步。预计会谈在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上很难获得大的成果。

  2014年开始,美俄在乌克兰问题、叙利亚内战、北约东扩、反导系统等问题上矛盾不断叠加,将两国关系逐渐推入“新冷战”状态。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多次对普京隔空示好,当选之后两人又电话互动,还提名包括蒂勒森在内多位与俄罗斯关系交好或者知俄派人士担任外交方面的重要职务,这些都被认为是美俄会进入蜜月期的征兆。

  然而,特朗普上任近3个月来,俄美关系并没有出现任何明显改善的迹象,这一方面是特朗普政府在内政上处境不佳使然,另一方面则是俄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造成的。

  在乌克兰、叙利亚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的背景下,美国国会对俄罗斯仍然持有强烈的敌意。被特朗普寄予厚望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更是因为在“通俄”问题上撒了谎而仅仅上任24天就被迫辞职。而从3月20日开始,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展开了对特朗普团队“通俄门”的调查听证会。

  “通俄门”调查的结果,对特朗普可以说是可大可小,搞不好会成为另一个“水门事件”。在这样的背景下,特朗普再和俄罗斯亲近,就等于是在给反对他的人提供弹药。相对于和俄罗斯的关系,在国内站稳脚跟才是特朗普的首要任务。

  在国际热点问题上,无论是叙利亚问题、乌克兰问题还是朝鲜半岛问题,美俄都站在对立的方向上。此外,美俄双边贸易额只有300多亿美元,对拉动美国就业、促进美国出口的效应微不足道。没有经济因素的刺激,美国政界建制派对改善美俄关系兴趣也不大。

  因此,俄美两国虽然都有重新定位双边关系、寻找战略共识和利益契合点的愿望,但横亘在它们之间的障碍比过去只多不少。蒂勒森访俄,或许也难以改变这一状况。(作者:赵灵敏)

来源:新华网

作者:思·锐享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