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默克尔总理府部长兼任其竞选主管 反对党指责违宪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焕勤 2017-04-12 09:45:4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柏林4月11日电 德国总理默克尔亲信彼得·阿尔特迈尔日前被指定为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竞选事务负责人后,引发德国反对党猛烈批评。自民党副主席库比茨基11日向德媒表示,此举“严重违宪”,并要求彼得·阿尔特迈尔辞去总理府部长的公职。

  德国将于9月24日迎来大选。本月10日,基民盟高层在柏林举行会晤后,该党秘书长陶博宣布,彼得·阿尔特迈尔将负责基民盟的竞选事务。

  这一决定随即引发争议。自民党副主席库比茨基11日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表示,阿尔特迈尔身为总理府部长(即默克尔幕僚长),如果存在将政府公职和党派职务混淆的情况,特别是在举行全国性竞选期间,将是“严重违宪的”。

  库比茨基强调,阿尔特迈尔如果要担任基民盟的竞选负责人,“那么他就必须放弃政府公职”。

  本届德国政府中与基民盟/基社盟联合组阁执政的社民党亦批评了这一任命。社民党副主席施特格纳表示,党派的竞选总部和德国总理府领导层“必须保持界限分明”。

  德媒援引德国联邦宪法法院1977年的一项判决结果指出,个人在从事政府和竞选两种工作时必须严格划清界限。

  不过,德国宪法专家冯·阿尼姆认为,尽管要在两份工作间划清界限会很艰难,但这种“双重身份”在法律上并未被禁止。

  有分析认为,现年59岁的阿尔特迈尔出马负责竞选,某种程度上暴露了基民盟内新生代后继乏人。德国“明镜在线”援引参加了10日基民盟高层会议的部分人士观点指出,彼得·阿尔特迈尔被指定为竞选负责人意味着43岁的陶博地位被削弱。他们表示,这令人怀疑陶博在基民盟竞选过程中还能施加多少实质性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