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巴沙尔政府遭沉重一击 叙利亚局势或再生变

来源:新华网 作者:董小娇 栗一星 编辑:何冰 2017-04-07 23:49:0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7日,在地中海,美国海军舰船发射一枚战斧式导弹。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董小娇 栗一星)7日凌晨,美国向叙利亚政府空军基地发动直接军事打击,发射数十枚“战斧”导弹,据称此举是为了报复叙利亚反对派控制区内日前发生的化武袭击。

  专家表示,特朗普政府在这一时间节点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有多种考量,此次军事行动对于巴沙尔政府来说堪称沉重一击,叙利亚形势也将随之发生微妙的变化。

  美国为何此时对叙利亚“出手”?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内政外交频频受阻。废除“奥巴马医保”失败,颁布入境限制令受阻,想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的外交路线也很难落实。不仅如此,特朗普与俄方关系说不清道不明,身边的人因此不断被攻击,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甚至因染上“通俄”丑闻辞职。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在国内、国际上都面临压力的情况下,特朗普迫切需要有所行动,而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正好是一个契机。

  军事打击叙利亚对特朗普有两方面好处:一是向外界展示其不同于奥巴马的“强人”形象。特朗普在指责巴沙尔政权的同时,不忘将责任推给奥巴马政府,批评奥巴马软弱、优柔寡断。二是撇清一些“亲俄”传言,证明他把美国利益放在首位。特朗普在袭击叙利亚后发表讲话,称“攸关国家安全利益”。美国敢于绕过联合国军事打击叙利亚是出于风险可以把控的考虑。面对国内乱局,叙利亚政府无暇也无力回应美国。

  特朗普上台后,曾公开表示推翻巴沙尔政权并不是首要任务,美国要集中精力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本月初叙利亚化武事件发生后,特朗普称,这起袭击事件“越过了许多、许多红线”,他对巴沙尔的态度已发生很大变化。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对叙利亚的政策将由此改变?会不会进一步采取军事行动?

  对此,李绍先表示,特朗普政府此前表态推翻巴沙尔政权不是优先,实际上是延续了奥巴马政府后期对叙利亚的政策。虽然现在特朗普对巴沙尔的态度发生了转变,但对叙利亚的政策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亚当·希夫说,美国此次军事行为的目标仅为阻止叙利亚政府再次在战场上使用化学武器,并不寻求推翻叙利亚政府,因此如果没有美国国会同意,不认为美国会进一步对叙利亚发动打击。

  对叙利亚局势影响几何?

  此次单边空袭行动是美国近期以来针对叙利亚发动的最大规模军事打击。李绍先分析说,此次军事行动对于巴沙尔来说堪称沉重一击,影响非常大,而且叙利亚形势也将随之发生微妙的变化。

  2016年12月,叙利亚政府军攻下阿勒颇后,巴沙尔政府处于明显优势。目前,反政府武装主要聚集在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阿勒颇战役以来,美国试图重新整合伊德利卜北部温和的反政府武装力量,形成一个军事联盟。叙利亚战场形势本身就在重组,美国在这一时间节点采取军事打击直接掐住了政府军的有利势头。

  五角大楼表示,美军并未选择据信有俄罗斯军事力量存在的军事基地进行打击。但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空袭发生时,沙伊拉特机场内有俄罗斯人。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7日说,普京认为美国对叙利亚的打击是利用臆造的借口对一个主权国家的侵略,违反了国家法准则。俄罗斯会否采取措施回应倍受关注。尽管如此,在李绍先看来,俄罗斯公开与美国对抗的可能性很小。

  另外,从目前来看,此次美国军事行动是单边行动,未有其他国家配合。李绍先认为,近日美英法呼吁紧急召开联合国安理会会议,并提交对叙政府军做出诸多限制的决议草案,如今美国已经“先行一步”,不排除英法也会随之采取行动的可能性。无论是美俄,还是英法,大规模的卷入叙利亚战争的概率很小。

来源:新华网

作者:董小娇 栗一星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