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是否批捕进行审理?朴槿惠要亲自到场接受审问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宝澍 编辑:张焕勤 2017-03-30 09:28:20
时刻新闻
—分享—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定于30日就是否批捕朴槿惠进行审理。韩国检方28日证实,朴槿惠届时将亲自到场接受审问。

  按韩联社的说法,法院将于30日晚些时候或31日就是否签发逮捕令作出判决。

  【亲赴审问】

  韩国检方27日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申请逮捕朴槿惠。按检方的说法,鉴于朴槿惠所涉罪行情节严重且有毁灭证据的可能性,检方决定申请逮捕令。

  检方次日说,朴槿惠的律师已通知他们,朴槿惠将亲自到法院接受审问。

  据韩联社报道,按照韩国司法制度,在检方提请法院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后,法院会就是否签发逮捕令对嫌疑人进行审问。当事人可以选择亲自到场向法官陈述自己的立场,也可以放弃出庭。

  按韩联社的说法,朴槿惠作此决定的原因可能是她认为亲自向法官陈述自身立场更为有利。此前,韩国司法界普遍预测,朴槿惠会在压力之下拒绝亲赴庭审。

  朴槿惠涉嫌收受贿赂、滥用职权等多项罪名。本月10日,韩国宪法法院宣布同意弹劾朴槿惠,立即解除其总统职务。此后,她失去了在任总统享有的刑事豁免权,从而无法再继续回避调查。21日至22日,她在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连续接受了检方长达21个小时的传讯。

  朴槿惠是继卢泰愚、全斗焕后,第三名被检方提请批捕的韩国前总统。前两人后来均被逮捕。

  如果法院签发了针对朴槿惠的逮捕令,检方将有至多20天时间继续调查,并且最终正式起诉朴槿惠、把她送上法庭。不过,如果法院拒绝批准逮捕令,检方仍可以继续起诉朴槿惠。

  【意见不一】

  就是否应该逮捕朴槿惠,韩国政界意见不一。

  朴槿惠虽遭罢免,仍有不少支持者。这些支持者希望,能给予这位黯然下台的前总统更多仁慈。自由韩国党国会议员金晋泰(音译)对媒体记者说,逮捕朴槿惠就犹如逼迫这位“正在家中哭泣”的女士去“喝毒药”。

  金晋泰的言论遭到“倒朴派”强烈反对。他们认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前总统不能被特殊对待。

  共同民主党发言人朴庆美(音译)说:“如果朴槿惠钻法律空子、免遭批捕,那么韩国就不再能被称作法治国家。”

  此前,自由韩国党一度表示接受检方申请逮捕令的决定,称其是“基于法律和原则的决定”。但28日,约77名这一党派议员签署一份请愿书,呼吁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拒绝检方逮捕朴槿惠的申请。

  自由韩国党议员曹源金(音译)在一场记者招待会上说,朴槿惠已连续接受检方21个小时的传讯,对检方“十分配合”。如果再批准逮捕令,那对于她“太残酷了”,而且“会对整个国家的尊严带来负面影响”。

  对检方提出的朴槿惠可能毁灭证据的说法,曹源金说,朴槿惠案件的“共犯”均已被逮捕,朴槿惠“没有机会毁灭证据”。

  检方此前说,鉴于此案“共犯”朴槿惠亲信崔顺实、前青瓦台幕僚长金淇春以及涉案行贿人三星电子掌门人李在镕等均已被逮捕,从公平角度讲,检方应该针对朴槿惠申请逮捕令。(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宝澍

编辑:张焕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